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电力板块昨全面开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6: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沪深股市发力反弹,成交量较前日略有增加。而盘中最大亮点莫过于电力板块的快速启动,西昌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祥龙电业(资讯 行情 论坛)、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快速封停,华银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乐山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预能控股紧随其后,整个电力类公司几乎全面开花。分析人士认为,“十一五”期间约1.5万亿元电源投资“蛋糕”是电力板块受青睐的主要原因。

  “十一五”电源投资1.5万亿

  据国电动经中心近日预计,2010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8.1亿千瓦,“十一五”净增3亿千瓦。据此推算,电力新增装机容量每年增长6000万千瓦左右,电源投资约1.5万亿元,平均每年3000亿元。国电动经中心初步测算,仅国家电网公司系统所属31个重点城市“十一五”期间城市电网建设共需投资约2200亿元。

  而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预计到2006年用电紧张的矛盾能基本得到缓解,而电网建设在这几年基本上保持相对缓慢平稳的增长,每年增速在5%左右,年投资规模至少在1000亿元以上。综合判断,我国电网建设将步入新一轮景气周期。

  电力行业将出现巨大变化

  每年2000多亿元的电网改造资金这一巨大的市场

蛋糕,究竟能给电力自动化行业带来哪些发展机遇呢?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单从电力自动化行业的角度来说,即使电网投资中电力自动化设备投资按照占比5%保守估计,也意味着每年100亿元的市场规模,“十一五”期间,电力自动化行业的投资,除了每年用于保护及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大约40亿元外,剩下60亿元投资将全部用于配网自动化等。据此推断,“十一五”期间,配网自动化等电力自动化市场将呈现快速甚至爆发式增长态势。

  专家预计今后两年电力增长将在两位数以上,电力行业的快速增长必将使电力公司的业绩加倍上升。一个明显现象是,从资金流向来看,输变电行业中的重点上市公司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粤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A都或多或少出现增量资金流入的迹象,其中特变电工、天威保变第二季度以基金及券商为主的前十大股东全部是增仓及新建仓,粤电力A半年报基金增仓幅度高达369%!

  电力公司业绩或维持高增长

  有关人士认为,电力板块的投资机会来自市场面和基本面可能的四种变化:市场总体触底展开牛市,电力板块随之上涨;电力板块消化各种利空超跌反弹;煤价走稳且有回落趋势;电价上涨实施好于预期。结合这四方面因素,电力企业上市公司中,大企业集团或其主要的上市旗舰公司如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型电力企业由于拥有规模优势、成本优势、资本优势、地域优势而更具

竞争力和长期发展能力,所以投资价值会越来越明显。

  尽管有如此巨大的市场蛋糕,但并非所有电力类公司都是受益者。分析人士指出,“十一五”期间与变电站业务相关的上市公司业绩将受到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与配网自动化、调度自动化等业务相关的上市公司将在本轮电网建设周期中受益。

  

border=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