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石炼化(000783):油价大跌 成本降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9:34 武汉新兰德

石炼化(000783):油价大跌成本降低

  武汉新兰德 朱汉东

  美国石油需求下降,国际油价持续下跌达13%。

  受美国石油需求下降影响,上周五纽约市场原油价格大幅走低,汽油价格则下跌至12周以来的最低水平。NYMEX11月原油期货下跌1.33美元,跌幅为2.1%,报61.75美元,自8月
30日创下70.85美元历史新高以来,目前油价回跌幅度已经达到13%,11月汽油期货下跌0.0779美元,跌幅高达4.4%,美国能源部报告指出,过去四周以来,美国日平均石油需求为2000万桶,较去年周期减少2.8%,高油价以及利率将持续走高的预期已令石油消费需求大幅减少。而国际油价的大幅回落将对国内相关石化炼油企业形成巨大利好支持。

  石炼化(000783):生产成本有望随油价下跌降低,具较大对价支付潜力。

  石炼化是典型的国企大盘股,中石化公司为其第一大股东,公司主要从事石油加工、炼制,属于国家基础

能源行业,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其大股东中石化的资源优势,为公司在原料的采购以及产品销售方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随着能源短缺的不断加剧,很多地区的
成品油
,尤其是柴油,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供应紧张,不少地方甚至出现了柴油断档并采取限量销售措施。而石炼化的柴油生产占到了主业的半壁江山,目前公司新建100万吨汽柴油加氢精制装置已经顺利完工投产,公司柴油质量将大大提高,其原油综合加工能力也将达到500万吨/年,生产规模的扩大将进一步提高其盈利能力。而国际
原油价格
的大幅下跌将极大的降低公司的成本压力,这将有利于公司效益的迅速回升。

  此外值得重点关注的是石炼化的流通盘仅23400万股,其总股本高达115444.43万股,流通股所占比例为20.27%,而其第一大股东中石化独家持有其余79.73%的法人股,这种极为集中和简单的股权结构使石炼化今后进行股改具备较大的便利,同时大股东持有巨额的非流通股,具备极强的对价支付能力,未来较大比例支付对价的潜力巨大。

  依托半年线强势振荡,洗筹充分扬升可期。

  从周K线上看,石炼化近期在低位构筑了一个大型头肩底形态,目前正处于构筑右肩过程之中,且其底部量能放大极为明显,显示有场外资金不断进场,一旦该头肩底形态构筑完毕,石炼化将具备较大的向上爆发力。从日线上来看,石炼化前期上攻至年线区域后随大盘出现了一定回落,但在半年线附近获得了强劲支撑,随后展开了强势振荡,周一石炼化盘中一度向下击穿半年线,但其后迅速回升收复失地,石炼化目前洗筹充分扬升可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