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多极热点催生股指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5:04 证券时报

  □北京证券研发中心 吴琪

  在经历了黑色星期一之后,昨日股指大幅反弹,不仅收复了周一的失地,还创出9.28日股指反弹以来的收盘价新高,盘口个股表现活跃,在科技股以及新能源板块的强势带动下,至终盘时基本呈现普涨格局,与周一股指单边下挫形成鲜明反差。

  我们认为,股指节后两个交易日迥异的表现,正是市场近期矛盾心态的典型表现,在这样的心态主导下,多空双方无论是哪一方都很难取得具有持续意义上的压倒性优势,从而决定了股指近期的运行形态将主要以半年线为依托,在该重要区域上下震荡为主。

  新角度挖掘热点引发共鸣

  统计昨日两市涨幅前20名的股票,涉及

数字电视及网络游戏的上市公司多达5家,通信、计算机及相关设备制造业的有3家,新能源新材料行业的有4家,农业类上市公司有2家,剩下6家分布在医药、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纺织等行业。

  科技股有总计8只股票进入两市涨幅前20名的排行榜中,占样本数的40%,毫无疑问是昨日股指上涨的领涨板块。科技股的上涨一方面固然是由于前期超跌有一定的技术反弹要求,但更为重要的是,在已经闭幕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所提出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将科教兴国提高到了相当的高度,不仅要加速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以形成和发展新的主导产业群,从而从制造大国向强国转变,还要加强科技资源的优化、集成和整合,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可以预见,高新技术产业在新的十一五规划中将充分享受到相关政策扶持。近日国务院联合新闻出版总署、信息产业部、广电总局、税务总局等对动漫网游业进行联合调研,拟推出新政扶持动漫网游业的行业信息,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这种政策倾斜,以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受益公司二级市场表现立竿见影。“十一五”规划还指出要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技术、环保技术、生物医药技术、节水高新技术等,以大幅度提高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昨日相关新能源概念的4只股票以及生产油耗较低的经济轿车的代表企业一汽夏利(资讯 行情 论坛)和具有生物制药概念的迪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业都有出色表现。此外,规划中重点提及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也都有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股票进入涨幅前20名的涨幅榜中。可见,在股改热点持续降温的市场背景下,“十一五”规划所产生的热点作为一个崭新的炒作视角得到了市场的短线共鸣。

  成交不足显示市场犹疑

  由于“规划”本身是一个纲领性文件,对一个行业的影响不可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因此,“规划”受益行业公司市场表现分化是难以避免的。短期看,能够反复活跃的热点将集中在规划中所提到的,前期资金介入又较深的新能源概念以及中报业绩情况良好的医药和生物制药和航空航天领域。但无论如何,热点分化所导致方力量分散,将不足以支持大盘持续上扬。

  昨日股指上扬可以说是市场对“十一五”规划所作的一个欢迎姿态,但引发周一股指大跌的市场因素并未就此消失。第一,昨日B股虽然同步反弹,但力度显然较A股弱很多,B股技术形态依然压力重重,如果B股不能有效止跌,对A股将继续起到拖累作用;第二,H股公司股改尚未破题,即便破题,H股股东会有何反应暂时也不得而知;第三,随着股改进程的稳步推进,市场预期新老划断也将渐行渐进。此外,G股的再融资也不可能无限期暂停,市场此前所担心的扩容问题不容回避。正是由于这些不确定性的存在,在昨日个股普涨的格局下,两市的成交金额却未见有显著放大,低水平的成交量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市场犹疑心态。

  综合而言,昨日多方虽然取得了决定优势,但基本上是前期介入资金对“十一五”规划的发挥,热点持续性有限,从而决定了短期内大盘的上行空间并不是很大。但是客观的讲,从6月以来展开的反弹使得市场人气得到了较大的恢复,目前整个市场所显现出来的投资价值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中外机构认同。并且,稳定的市场环境依然是顺利推进股改不可或缺的市场条件,从者一角度看,股指下跌空间也是相当有限的,近期股指将以半年线为依托以1150点为轴心上下震荡为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