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季报季节市场主流热点锁定三大预增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1:02 东方早报

  周二大盘阳线,基本吞噬前日的阴线,两市成交量较前日也有所放大,市场热点也相当活跃,季报预增题材成为市场主要热点。我们认为,该题材有望成为10月份市场主流热点,其中新能源、矿产资源和化肥三大板块的季报预增行情最值得期待。

  回顾千点到现在的反弹可以清晰发现,由于游资是市场上涨的主要推动力,市场阶段性热点轮动的迹象相当明显,而股改正呈现加速状态,市场先前最大的热点———股改行
情基本结束,市场必须寻找新的突破口。

  而展望目前市场现状,惟一能够引起市场广泛认同的热点非季报行情莫属:一方面符合政策的既定方向,另一方面此前被动的基金也可能积极参与,对游资来说更是如鱼得水。

  周二盘面就体现出这一特征,虽然网络科技股也整体走势强劲,但推动大盘上涨的主要动力还是来自有实质业绩支撑、三季度业绩预增的股票。

  周二有16家公司公布季报预增,这些股票表现也非常优异,基本吹响了季报行情的号角。但必须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这波季报行情仍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价值发现或投资,仍是带有较强的投机色彩,相比以前炒作股改题材,这波炒作不过是多了一定的业绩因素,但本质没有变化,所以涨幅也不会太过离谱。

  综合政策、市场和业绩因素,我们评估后认为三大板块有望演绎一波较为理想的季报行情:

  新能源:虽然该题材一直是单独的热点,与国家政策和国际能源价格大背景相关,早前就已经为市场所挖掘,但我们要提醒的是,该板块股票已经被大幅炒作,后市必将走向分化,而季报将是该板块分化的催化剂。

  建议重点关注G天威、丰原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山西三维(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三个股票都通过新能源项目,获得了实质性的巨额收益,而且随着规模的扩大,这种收益正呈现几何级增长,也都公告了业绩将大幅增长,机构加速建仓的迹象明显,后市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矿产资源:我们这里所指的矿产资源主要集中在两大领域,即有色金属和煤炭,其中有色金属重点关注黄金和锌,这两者的价格都在不断走高,而且此前二级市场相关板块也没有大幅炒作,不存在“流通性僵硬”问题。建议重点关注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和宏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煤炭行业虽然目前短期前景不被看好,但能够通过规模扩张规避价格下跌风险的公司依然具备很强的投资价值,如国阳新能(资讯 行情 论坛),差不多就是煤炭上市公司中惟一一家2006年、2007年仍能够持续保持业绩预增的公司,动态估值严重偏低,有望借助季报加速价值回归。

  化肥:该板块也是属于二线蓝筹股,一般来说由于基金持仓较重,上涨的可能性较小,但两点因素可能刺激其走强:一是在“十一五”规划中“三农”问题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如何更好解决“三农”问题,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直是一个重要话题,符合市场热点。另外,就是该板块整体估值几乎都在10倍市盈率以下,而行业景气度持续维持在高位,股价跌幅也较大,很不合理,游资和基金本身参与的可能性都很大。建议重点关注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湖北宜化(资讯 行情 论坛)。

  作者:国金投资 刘振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