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青岛啤酒:可能作为含H股公司的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8:26 前沿投顾

青岛啤酒:可能作为含H股公司的试点

  前沿投顾

  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600600):公司是我国知名的老牌啤酒生产企业和公认的啤酒行业龙头,2004年面对国内外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原材料、能源涨价等不利因素,依然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全年实现啤酒销售量371万千升,超出年初确定的360万千升的目标,同比增长13.8%,市场占有率提高至12.75%,继续名列首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6.2亿元,同比
增长14.82%,实现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10.18%,青岛啤酒品牌价值已达168.73亿元,继续位居啤酒行业全国第一,产销量、市场份额、销售收入、利润、出口创汇、品牌价值等多项指标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竞争优势进一步得到巩固和扩大。去年公司以品牌发展规划为指导,通过青岛啤酒新标识的推广和新产品推广,提升了品牌国际化、现代化的形象,青岛啤酒主品牌销量达117万千升,同比增长11%,青岛主品牌与汉斯、崂山、山水三个副品牌的销量已达总销量的56%。

  2002年,公司与全球最大的啤酒企业安海斯-布希公司(简称AB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向其发行14.16亿港币的定向可转换债券,若全部转股后AB公司将持有公司27%的股权。近年来公司学习运用AB公司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模式,使各工厂提高了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效降低了工艺技术指标的控制偏差,为实现口味一致性奠定了扎实基础,使公司向国际化大公司发展的目标迈出了一大步。公司还完成了总部、华南、西安三大市场中心之间的ERP建设,实现了与公司总部财务、库存、物资等业务项目的联网,公司信息支持平台的建立,更好的实现了资源共享。

  青啤最新股本结构显示,第一大股东青岛国资委持39982万股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30.56%);第二大股东A-B公司持有35321.92万股流通H股(占总股本27%),两者仅相差4660万股。恰恰由于两者的持股性质不同,可能将国资在青啤多年来精心构筑的持股优势防线毁于一旦,这家中国啤酒第一民族品牌有可能被洋化为外资在华的一颗棋子。

青岛啤酒正面临着两难的困境,不进行
股权分置
改革就意味着再融资等重大事项得不到监管层批准,对公司经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而如果进行全流通,则意味着青岛国资委要和流通股股东进行对价,可能造成持股比例的下降。一旦下降到某一程度,国资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就有可能被A-B公司取而代之。为了能够妥善的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青啤的高管张瑞祥透露,“我们已经向
证监会
青岛派出机构表达过这种意思,像青啤这种有国际声誉、国有股比例较低的上市公司对价怎么来定,希望监管部门能够充分考虑我们的特殊情况。”据悉,对于青啤有可能作为含有H股公司进行试点。

  在二级市场上,从4月21日见底7.80元以来该股一直呈震荡态势。近期该股跟随大盘被动性回落,回调已经接近7.80元的显著性波谷位置,该股今日探底7.91元后放量回升,K线为单针底部回升形态,该股投资机会开始显现,建议投资者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