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宁波海运(600798):创投新概念 放量拉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9:32 中关村证券

宁波海运(600798):创投新概念放量拉升

  中关村证券

  大盘在前期经历一轮快速下跌后,“10.1”节前已出现止跌企稳的迹象。国家十六届五中全会即将在10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的消息,也成为了市场做多预期的一件重大事件。可以预期,节后具有题材支持的公司,将会更易受到市场的关注,成为大盘反弹的焦点。

  预计在十六届五中全会上,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将会成为会议的重要议题,并成为我国指导规划编制、推动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因此,该次会议将会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布局产生十分积极和正面的影响,也对许多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支持和促进。

  我们认为,公路建设和运营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和运营,或将会成为第十一个五年计划中受益最大的行业之一。9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到北京出席第三届欧亚道路运输大会的各国交通部长及代表。黄总理表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制定了《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等交通运输方面的规划,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交通运输事业得到了大发展。目前中国公路总里程达到了187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超过3.4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

  由于我国高速公路的里程数尚处于高速增长的阶段,根据《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则》,未来十至二十年内,我国需要建设高速公路4万公里,静态投资约需2万亿人民币,如此庞大的资金需求,给那些拥有

资本市场支持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规模扩张提供了较大的外在空间。近年来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走势良好的大多是因为拥有规模扩张的优势,高速公路项目有着稳定的投资回报,增加一个高速公路项目,就相当于增添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使原先平滑的净利润直线变成了不断增长的净利润曲线,这非常适合风险厌恶性大机构、大基金甚至是QFII的胃口,成为了它们竞相追逐的投资目标。

  如05年6月21日发布了重大事项公告的宁波海运(资讯 行情 论坛)(600798),旗下超大型的高速公路项目投资,有望为公司带来巨大的业绩增长空间,而目前仍未被市场挖掘,节后值得重点关注。公司与宁波市交通投资开发公司共同投资组建宁波海运明州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2亿元人民币,公司出资6.12亿,占总股本的51%。宁波海运将垄断宁波周围的高速公路项目,其中宁波绕城高速公路是公司的在建工程,舟山大桥建成后,该项目就成为了连接上海与舟山的最佳通道,并辐射整个长三角地区,为该地区的经济发展提速,也为公司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奠定了基础。该项目完成后,预计能为公司带来未定10%的年收益,随着计划高速公路项目的开工建设,宁波海运在2008年前后实际控制的资产规模有望达60亿元以上,成为国内高速公路行业的强大竞争者。

  而且,宁波海运还具有高科技创投概念,投资的上海邦联投资有限公司(UNI)是面向中小高科技企业的专业创业风险投资公司,目前投资运作的

创业基金规模超过2亿元。该创投公司主要投资于国内电子信息产业,特别是软件、通讯、网络技术、信息服务等领域处于种子期或创业期的公司,现已投资和协助融资的高科技企业已经超过十家,并与相关政府部门和科技企业界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未来一旦这些高科技公司实现上市,也将为宁波海运带来巨大资产增值空间。

  二级市场上,宁波海运近日股价KDJ、RSI等指标低位金叉,已提前发出买入信号,一旦节后市场对公司重大高速公路项目深入认可,做多力量开始转强,该股有望向前期高点发起攻击,建议可逢低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