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G韶钢(000717):遭遇行业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9:54 信息早报

G韶钢(000717):遭遇行业风险

  ○天勤证券 吕秀莉

  由于钢材价格急跌后在9月份继续下探,公司预计1~9月份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50%以上。公司去年同期净利润为8.26亿元,每股收益0.98元;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77亿元,同比下降49.09%。

  评析:公司今年上半年度每股收益0.45元,这一数值比较高,特别是公司2004年每股收益1.13元,这些指标在钢铁类上市公司中一直都名列前茅。但在较高的绝对值背后却是增长速度的一再下降。2004年公司净利润小幅下降了3.41%。截至今年上半年度这一数值扩大到49.09%,而到第三季度这一数值将扩大到50%以上。

  看来

宏观调控对公司的影响越来越大,
铁矿石
、电力、燃料价格不断攀升,而从4月中旬开始的钢价下跌至今不但未有缓解的迹象,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虽然公司方面解释称,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主要原因在于国产设备抵免所得税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2330.9万元,但今年上半年公司的一组财务数据还是暴露出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上半年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同比减少2982.96万元,经营性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值额为-4.4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4.87亿元减少9.32亿元,下降幅度为191%,存货较年初增加6.56亿元,产成品库存增加5.94亿元,预收账款减少2.40亿元,下降幅度为44.41%。

  这些指标都是公司经营情况的真实写照:在

钢铁价格猛涨、钢铁热销的时候,公司现金流极其充裕,用户会以预交货款来保障货源,预收货款也就成为公司重要的一项资金来源。如今钢铁行业不景气,预交货款少了,公司库存多了,赊销比例越来越大,市场的主动权由供方转向了需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