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新太科技(600728):潜龙在渊 腾飞可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18:08 兴业证券

新太科技(600728):潜龙在渊腾飞可期

  兴业证券 陈奕昂

  近两年来,在短信等移动数据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IVR、彩铃等语音增值业务也异军突起。所谓IVR,即互动式语音应答业务,它类似于人们熟知的固定电话声讯服务。手机用户只要拨打特定的IVR号码,就可根据操作提示收听相声、笑话、人物对白等丰富多彩的语音信息,还可以玩在线游戏,为亲朋好友点歌,进行语音聊天、交友等互动交流。由于不受手
机终端的限制,用户使用此项业务的门槛较低,IVR在国内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有望成为像短信业务一样走向普及的移动增值业务。而为大众所熟知的彩铃业务一经推出便发展迅速,成为最流行的移动增值业务。在2004年,IVR、彩铃等语音增值业务的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据有关数据显示,2004 年移动语音增值业务市场规模达到 16 亿元,彩铃和 IVR 的用户规模分别为 2200 万和 1300 万。今年,语音增值业务的升温从公众市场蔓延至集团客户市场,比如集团彩铃、多方电话会议、移动总机,都暗示着语音增值业务所蕴藏的燎原之势。在语音增值业务发展如火如荼之时,有一家在国内语音增值业务领域有着领先优势的上市公司却仍然被市场所忽略,它就是600728新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

  

新太科技在“2004年中国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产业最大规模前100家企业”评选中排名第34位;在“2004独立软件产业开发企业最大规模前30家”评选中排名第17位;入选了“中国通信制造业综合实力50强”。获得广东省、广州市百强民营企业,广东省优秀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其传统优势业务主要集中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的固网市场,目前,公司的160/168声讯服务系统、固网短信系统等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90%,基本上形成市场垄断,所以未来160/168声讯系统的扩容和升级将大都由公司来完成,固网市场成为公司最稳定的利润来源。

  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同时,公司积极开拓新业务领域,主要包括移动统一信息平台、移动语音

增值业务平台等。所谓“统一信息平台”就是建立一个统一的企业信息门户,将企业所有的信息系统都综合在这一平台上,方便企业人员的信息使用。中国移动现在正在将自己的OA系统升级改造成为统一信息平台,将OA系统升级改造成为以省为单位集中的WEB化的统一信息平台,实现信息的统一展示和统一访问。新太科技去年中标了湖北、西藏、青海、甘肃、安徽等五个省的移动公司统一信息平台项目,在这一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居第一。而最值得关注的还是公司的移动语音增值业务。一直以来,移动运营商都在探索增值业务的发展道路。短信是目前移动运营商开发最成功的一项增值业务,但短信在获得巨大成功后,目前已经进入一个较为平稳的发展期,所以运营商又在积极寻找新的增值业务方式。语音增值业务就是一个运营商非常给予厚望的领域。所谓语音增值业务,简单的说,就是能够提供声讯服务的非传统通话业务。典型的应用有:彩铃业务(用手机点播、发送歌曲)、电话QQ、IVR等。

  新太科技现在可以分别向内容提供商(SP)和移动运营商提供语音增值运营平台。公司在2003年拿到腾讯、网易、搜狐、世纪龙、掌中万维等SP增值服务商的语音增值平台项目合同的基础上,2004年又新增了上海美通无线、北京鼎佳视讯、北京华录亿动等SP客户。另外,公司2004年中标中国移动10个省份的语音增值业务平台,中国移动在公司移动的平台上,提供品牌为“语音杂志”的语音增值业务。可见公司在CTI(电信增值)业务领域的核心优势非常明显。由于语音增值业务未来的市场规模十分大,而且按照三年一次大扩容的规律,2005年电信运营商又将进入扩容的高峰年,市场环境非常有利。因此,语音增值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从而带动其整体经营业绩在05年出现拐点,进入高速增长阶段。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新太科技是一只潜伏的语音增值业务“巨龙”,随时可能成为冲天而起的“飞龙”,目前股价还不到3元,而近期又随大盘进行了调整,因此,无论从股价上,还是从技术走势上,都是难得的介入机会,可谓是“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