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岷江水电(600131):基本面过硬 业绩突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8:38 宁波海顺

岷江水电(600131):基本面过硬业绩突出

  宁波海顺

  从世界电力行业的发展情况看,伴随经济的发展,电力行业经历了装机容量、电源结构以及电力体制三个最主要方面的发展和变化。我国目前在装机容量的增长上发展迅速,但电源结构调整和电力体制改革则相对滞后,不尽合理。在经历了一个装机容量的增长高峰后,后二者的发展要求就会变得相对迫切,其发展的结果就是水电呈现平稳增长,加上发电成
本小于火电上市公司,因此未来业绩有望加速增长。关注地方小水电上市公司,岷江水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131,公司以水力发电为主,配套发展与水电有关的电网输电业务,是四川阿坝州电力的骨干企业,同时也是国家西部开发政策倾向的重点,未来面临巨大发展机遇。

  天威太阳能基地,岷江水电也有份

  G天威今年两度翻背再次上演了弱市不死

神话,股市总是让实业投资家门目瞪口呆。而G天威1.1亿元增资投资的太阳能岷江水电也有份。天威曾发布公告,公司将所持7家子公司的股权转让给天威集团有限公司,并从天威集团收购其在建的秦皇岛出海口生产基地、西藏华冠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其中的西藏华冠科技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据资料显示,西藏华冠科技股地处我国西部尤其是西藏这个太阳能新能源应用最为广泛的地区,是600131岷江水电与天威集团和西藏自治区太阳能研究示范中心一同组建的,是当前我国太阳能可再生能源行业最大的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正在形成太阳能电池组建10兆瓦的产能以及开发生产太阳能薄膜电池,新型太阳能集热、供暖、 供水设备等高新技术产品,太阳能产业十分发达,称得上正宗的西部太阳能之王。由此,因G天威收购西藏华冠科技部分股权,对岷江水电来说,就等于在和当今的太阳能龙头企业G天威共同打造西部太阳能之王,凭借着太阳能产业的蓬勃发展,岷江水电未来前景极为看好。

  地方垄断电力公司,国家重点扶持

  在传统能源紧缺的情况下,清洁新能源正在逐步走上舞台,而太阳能正是因为拥有清洁和取之不尽两大优势,更加给市场热钱看好,并出现了集体的疯狂上涨。而除了太阳能之外,还有一种成熟新新能源也具有这两大题材,那就是水电。据资料显示,水电是可再生清洁能源,同时还具有防洪、灌溉等多种功能。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优先发展水电,特别在能源紧缺的情况下,大力发展水电新能源已有不可阻挡之势,而拥有丰富水资源的公司将成为生产水电新资源的最有潜力者。

  岷江水电,虽然是水电板块中的地方企业,但有着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般突出的竞争优势,即来水量充裕,水系发达,正处于快速扩张期。公司还处于四川阿坝州,是西部大开发政府扶持重点企业。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投资3.86亿元建设的铜钟电站已竣工投入生产;而增资投资的沙牌电站是全国同类型水坝中的第一高坝,属国家重点攻关项目,总投资3.1亿元,建成后年发电量可增加3000万千瓦时。因此,随着能源的越来越紧系,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处于水资源丰富的岷江水电必将重点发展水电新能源。

  基本面相当过硬,业绩成长突出

  令人欣喜的是,05年中期,公司实现了主营业务收入25254.75万元,同比增长63.41%,实现净利润3472.35万元,同比增长348.55%。05年3月25日,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收购四川福堂水电有限公司40%股权的议案,公司持有四川福堂水电公司40%的股权。2005年4-6月,四川福堂水电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10,336万元,根据权益法核算,公司所持40%股份应分享收益4,134万元(四川福堂水电有限公司2005年4-6月财务报表未经

审计),进行股权投资差额摊销后,投资四川福堂水电有限公司实际获得收益3976万元。05年第三季度,由于福堂电站的投资收益和公司发电量的增加,给公司带来收益的增加。预计公司2005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可能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成长性突出。加之公司未来极大的重组空间以及公司储备的项目等因素,该股目前仅3元多的价格低估明显。

  由于国内区域性电力瓶颈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缓解,电力股相对于其它几大基础性行业有更为持久的行业景气。岷江水电作为典型的地方性小水电公司,集低价、绩优、超跌、西部概念、政策扶持等多概念于一身,发展前景广阔。技术上,该股7月初提前大盘进入上升通道,股价稳步抬升,最重要的是在这波调整行情中并没有破位探底,而是逆市反转拉升,显示主力资金积极护盘。该股量价配合理想,加速拉升行情一触即发,可择机介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