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浙江利捷:电力板块在跌势中快速崛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8:10 浙江利捷

  浙江利捷

  大盘一跌再跌,自9月20日下挫以来,沪指已经跌去近百点,市场上个股跌势更为严重。在如此的快速跌势中,时至周二,部分基金重仓的蓝筹品种酝酿走强,现代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品种均表现抗跌,而连跌多日的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也在午后出现大买单的现象,银行股也初显止跌迹象。蓝筹股在不知不觉中开始抵
抗下跌。特别是电力股在前期的行情的涨幅较为有限,而随着本轮调整的到位,后市有望成为市场由熊转牛的重要突破口。

  从基本面的情况来看,对比钢铁、石化等周期性行情,电力行业需求的缺口一直较大,电力紧张的局面在全国各地随处可见,使得电力股的成长性相对突出。而半年报的业绩来看,两市电力类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在0.12元左右,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更在整个蓝筹体系中占据一定优势。如此的优势使得基金为首的主流机构巨资砸向电力股,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背后均是机构林立,电力股无疑成为机构资金持仓的关键品种之一。只要主流资金反手做多,电力股无疑将成为其最有效的多头利器。

  在前期大盘走高的过程中,市场的题材炒作投机性十分浓厚,新能源被资金暴炒,而对于传统能源之一电力板块却鲜于问津。而近期的跌势中,新能源板块龙头G天威周二跌停,市场投机炒作正在缺失,随之代替则将是蓝筹主流个股特别是电力股的转强。首先是介入新能源等题材轮炒的资金属于游资性质,短线思维限制了未来的上涨高度。而电力股却先于股指展开调整,在指数不断走低的情况下,电力股已经提前企稳。其次,前期的上涨多是管理层利好呵护所营造出来的人工牛市,在新老划断,限制央企对价补偿等潜在利空之下,牛市也被打出原形。而蓝筹股的走稳将是市场行为的主要表现,当前的股市也正在从“人工市”向“自然市”过渡,电力蓝筹作用将不容忽视。两方面的原因使得电力股短线具备率先反弹的潜力。

  而当前阶段又是全面股改的关键时期,由于业绩成长性良好,股改后的电力股表现也比其他G股相对稳定。G广控(资讯 行情 论坛)、G申能在成功推出股改之后,出现一定的资金护盘,形态上也极为抗跌,而其他的诸如G长电、G华靖等近期下跌幅度远小于其他品种。电力G股的强抗跌性越加显示出电力股股改的良好预期,而电力行业基本属于区域垄断的产业,所处区域需求较为稳定,并鲜有竞争对手。对于市场中部分区域优势较为明显的发电力上市公司,当前正是买入的最佳机会。建议关注内蒙华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863), 作为西电东送主力发电企业,公司发电量在内蒙古西部电网中高居首位。先后收购了蒙华海勃湾发电公司60%的权益和国华准格尔发电公司30%的权益,发电规模进一步增强。二级市场走势分析,历史上该股股性异常活跃,而且波段性频率和力度都非常犀利,主因就是实力机构的频繁进出。值得关注的是:该股本轮行情的有效涨幅并不大,一直构筑头肩底部,尚未出现突破行情。作为准G股概念股,近期随股指出现了调整震荡走势,但成交量却严重萎缩,主力惜售护盘的迹象非常明显。目前季线已经构成了该股强大的底部支撑,短线有望迎来强势反弹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