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时代新材(600458):轨道技术前景广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20:22 新疆证券

时代新材(600458):轨道技术前景广阔

  分析师: 唐葆才 短期评级:“推荐”长期评级“推荐

  市场简述:

  股权分置问题的逐步妥善解决,为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最大的可能。中国资本市场美好的春天已在眼前,当然,目前股市处于恢复信心的转折阶段,难免出现各
种各样的波折,但未来行情将会渐渐好转。

  制度转折引发预期转折对价无疑是指数从千点起步冲击年线的运行轴心,很多投资者在对价行情中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对价的最大贡献并不在于推动指数上涨了20%,而在于从两个方面改变了市场相当一部分投资者的预期:第一,对价既是制度转折的标志,也是制度转折的手段,因此随着对价的全面铺开,制度传递给投资者的转折信号越来越明确;第二,对价直接降低了整个市场的估值压力,而此前很多品种已经在全流通预期下的估值水平完成了下跌,对价对一些估值合理的品种自然会产生“除权—填权”效应,并且这种效应十分容易扩散。归纳起来,可以认为市场中至少有一部分资金已经被对价点燃了投资热情。

  相应而言,对价所改变的资金预期及随之产生的投资行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对指数的影响都将表现为一种特征,即指数波动幅度不断加剧。具体而言就是,上涨会显得缓慢而艰难,调整总会显得异常猛烈,投资机会则围绕价值重估以及对价争取主动而展开。

  更为重要的是,对价在造就对价机会的同时,还对资金预期产生了额外的附加功能,即许多资金开始在对价之外寻求一些具备想象空间的品种,而这在预期变化之前的市场是很难发生的。表现在市场上,就是一些新兴品种的活跃,如以航天电器为代表的军工高科技品种,以G天威为代表的新

能源品种,以中核科技为代表的核能技术等等,同时有很多品种对利好消息的反应也越来越敏感,二级市场股价涨幅却是相当惊人。这些市场特征清晰地传递出了一个信号:市场正在摆脱熊市思维。因此我们认为,制度转折正在引发预期转折,但这种预期转折依然十分广泛。近期消息面铁路大改革的趋势逐渐明朗,从着眼未来铁路建设改革的大局出发,应该提前把握象时代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600458)这样的重点龙头。

  2005年9月20日由铁道部举办的“中国铁路投融资改革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拉开帷幕,国务院有关部委、地方政府领导和国内外铁路、金融、企业界的专家300余人出席论坛,共商中国铁路投融资改革大计。

  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说:据估算,2020年前,我国铁路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巨大。他说,按照2004年国务院审议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初步估算中国铁路投资规模将在2万亿元以上。

  按照《规划》安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要达到10万公里。为些,中国将建设超过1.2万公里的客运专线和约1.6万公里的其它新线,完成既有线增建二线1.3万公里和既有线电气化1.6万公里。

  投资亮点一:占据天时

  时代新材(600458)公司前身为铁道部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属于铁道部重点骨干企业。目前公司十大股东均为铁道部属下的车辆厂商,对铁路车辆配件等非常熟悉。我国目前还处于城镇化、重工业化的初级阶段,未来经济建设中铁路,交通运输、航天航空、国防装备、特种材料的需求量非常大。目前国内研究生产高分子合成材料的公司为数不多,公司多项专利产品不但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质量实现了飞的跨跃,未来公司在城市地铁轨道等领域的发展商机无限广阔。

  公司主要从事高分子复合改性材料、减振降噪产品和特种涂料及新型绝缘材料三大系列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致力于创造人类舒适、安全、高速的运动空间。建立了集材料技术基础性研究和新技术应用研究与新项目孵化器于一体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国内唯一的国家级弹性元件检测中心,已经形成了高分子复合改性材料、系统与结构、成型技术、检测四大核心技术,并已取得近30项国家专利;承担国家“863”和“火炬”计划等重大科研项目多项,实现了新材料领域和产品结构技术相结合的重大突破。公司自2000年以来,先后承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和国家重点火炬计划项目(项目名称:轨道车减震橡胶弹性元件)的研究开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高新技术认定将进一步改善公司科技创新环境,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形象良好。

  投资亮点二:和谐人脉

  公司1998年就被认定为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2004年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同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公司现有各类工程技术人员158人,其中博士5人,硕士研究生19人。时代新材技术中心完善,现有科技开发机构,组织严密、目标明确、人才集中、科研手段更先进更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在减振系统分析技术、产品结构设计技术、成型工艺技术、检测分析技术、装备技术等各个领域,企业技术中心在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 日本三菱公司曾考察生产工艺,对促进提升公司管理水平,为公司纳入日本三菱公司全球采购体系将注入无限商机,对在汽车领域,利用三菱公司的品牌直接授权认证开辟一片崭新的天地,其意义深远。

  公司已与世界四大著名轨道生产制造商签订了供货合同如:阿尔斯通是全球能源及轨道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达170多亿欧元。阿尔斯通作为中国地铁系统的最大供应商之一,曾先后赢得过上海地铁3号线(轨道交通明珠线)、上海莘闵线、南京地铁南北线等地铁车辆的重要合同。与庞巴迪公司交通运输部(以下简称BT)在英国德比,就双方的战略合作正式签署了为期五年的合作协议。BT决定将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确定为金属-橡胶复合产品在中国的唯一供应商,并且在全球范围内,包括BT的内部采购部门、客户、供应商和转包商中,推广公司的开发和生产的金属-橡胶复合件产品。BT及其在中国的独立采购机构(IPO)对时代新材的生产能力和客户支持方面享有优先使用权,公司在质量和交付上应严格保证。公司销售渠道的拓宽,无论从技术上、质量上都已经占据明显的竞争优势。

  投资亮点三:拥有地利

  公司在全球轨道交通市场取得的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随着规模最大的BT的进入,全球最大的四家轨道交通车辆生产厂家庞巴迪、阿尔斯通、西门子、通用公司都已相继成为公司的客户。对公司的核心业务产品在国际市场销售的大幅度增长和产品开发与生产技术的提升有着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并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该领域的市场地位,为实现公司销售从元件过渡到部件、国际市场超过国内市场的战略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据了解,时代新材为了适应铁路提速、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以及开拓路外市场和国际市场的需要,自上市以来,确立了以减振降噪为主,绝缘制品、机电产品、工程塑料并举的发展思路,将减振降噪产业的弹性元件事业部等核心资产全部整合到产业化基地,使高分子弹性元件及系统部件的生产能力大大加强,实现了公司立足铁路,大力拓展路外及海外市场的战略目标。

  2005年中期,公司在国内铁路市场累计实现减振降噪弹性元件销售收入2760万元,同比增长29%;同时,海外市场实现销售收入2949万元。上半年公司与GE公司签订了为期三年的供货合同,加大了对EMD等公司的拓展力度,即将实现供货。持续对庞巴迪、BSP、西门子、阿尔期通、伦福德公司进行市场开发,大力发展维护香港地铁轻轨市场。公司05年计划建成年产10万根推力杆生产线,实现新兴市场销售收入规模的突破,确保实现销售收入3.8亿元,争取创造4.2亿元的收入。二级市场上主力资金收集筹码的迹象非常明显,震荡攀升的趋势基本确立,一旦主力完成控盘,后市大幅拉升的时机不会太远,可重点关注。

  重要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