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北海国发(600538):中国生物农药龙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8:11 兴业证券

北海国发(600538):中国生物农药龙头

  兴业证券 陈奕昂

  21世纪将是生态农业得以长足发展的世纪,因此,人类社会呼唤更多更好的健康自然的生态农业产品的出现。采用生物技术对农作物病虫害的综合控制,从而达到降低或替代有害化学农药的使用,已成为国内外关注的重点。在此背景下,生物农药迎来难得的发展机会,2004年全球生物农药的产值达到58亿美元,而据权威机构预测,全球生物农药需求量还将
以每年5.6%的速度增长,而中国将成为最强的成长性最好的生物农药市场。根据“世界环境与发展大会”的要求,我国在2002年生物农药使用量已占农药总量的33%,而随着近年来“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的逐步深入开展,预计到今年年底这一比例将进一步提高到55%,行业总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在未来几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生物农药企业将进入行业增长周期,因此,作为中国生物农药龙头的600538北海国发(资讯 行情 论坛)引起了笔者的注意。

  北海国发所在的北部湾海域是我国目前海水质量最为优良的海域,海洋生物资源极为丰富,从而为公司创造了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外围环境。公司依托北部湾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优势,以海洋生物农药、液体肥系列产品和海水珍珠深加工系列产品的开发生产作为企业发展的主导方向,成功开发和生产出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海洋生物新产品。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由农业部规划设计院研制、具有我国自主

知识产权,由公司实施生产的OS—施特灵,该产品是用大量废弃的海虾壳、海蟹壳发酵,并采用性能独特的工程菌株,以壳聚糖为原料生产的施特灵生物诱导杀菌剂对人畜无毒,对环境无污染,其独特的诱导抗病机理,具有广谱杀菌效果,对各种对真菌、细菌和病毒引起的病害,对花叶病、枯黄萎病等具有特效,对外源杀菌剂作用不及的病害,均有良好的防治效果。已先后获得“农业部最新科研成果”、“广西壮族自治区最新技术产品”等殊荣,并被推荐为“国家火炬科技计划”项目产品。还曾被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誉为“21世纪最有生命力的生物农药之一”,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公司目前已完成该产品项目的计划投资2151万元,达到年产5000吨“国发施特灵”0.5%氨基寡糖素水剂(净土灵)的生产能力,年产值达1.5亿元人民币,公司还在本项目工艺技术基础上,进一步开发出了“步法”解生产新工艺技术,使得产品生物转化率和产率均突破99%以上,进一步强化和继续保持了公司在国内氨基寡糖素生物农药研究开发和工业化生产领域的核心竞争力。随着我国及世界生物农药产业进入高速增长期,生物农药产品有望为执中国生物农药生产技术牛耳的北海国发带来巨额利润。

  二级市场方面,周五交大昂立(资讯 行情 论坛)再次出现涨停板,其他相关个股海南海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中新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也跻身于涨幅榜前列,泛“生物”板块将再次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在此背景下,作为中国生物农药龙头的北海国发从短期来看有可能成为短线游资出击的对象,而从中期来看其投资价值也有望逐步被遵循价值投资的市场机构——基金公司所认可,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