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山东海化:军工MDI 年增利润1.4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7:58 中关村证券

山东海化:军工MDI年增利润1.4亿

  中关村证券

  市场里面有句俗话,涨时重势,跌时重质。也就是说,在大盘调整的时候,介入一些有业绩支持,基本面质量优异的上市公司,不但可避免风险,还将可获得不错的投资收益。

  中国股市自2001年开始步入了4年的熊市,但就在这期间,国内唯一的MDI(二苯基甲烷二异氢酸盐)生产企业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600309)却节节上扬,最大涨幅却超过了4倍,复权计算其股价最高竟达到117元以上,可谓十分惊人。探其究竟,原来最大的亮点就正正是其主要产品MDI。

  由于缺乏技术支持,20世纪80年代以前,我国MDI主要应用于军工领域,市场年消费量在1000吨以下,没有形成规模。80年代,我国从日本引进聚氨酯树脂生产技术没,从而使聚氨酯皮革和聚氨酯鞋底材料在我国得到广泛推广,加快了MDI在民用领域的应用。特别是随着我国

冰箱、管道保温材料等下游市场的起步,MDI产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多。到1996年,我国MDI的市场需求量已经达到8万吨,2001年突破20万吨大关,达到21.6万吨,1996-2001年需求量的年均增长率约为22.0%,2002年需求量为25.6万吨,2003年进一步增加到32.4万吨,比2002年增长约26.6%。预计2006年需求量将达到约53.2万吨。

  我国虽然是MDI的消费大国,但却是MDI的生产小国。目前,我国只有山东烟台万华拥有1套MDI生产装置,产量好无法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大部分产品依靠进口来解决。据统计,拜尔、巴斯夫、亨斯迈、陶氏、日本NPU和三井武田等6家全球主要的MDI生产厂商都向我国出口MDI产品。

  也正因为是这样,主营MDI的烟台万华凭借着这种奇缺资源,

股票一直以来都受到机构的热烈追捧,股价在众人抬升中不断涨高。烟台万华作为先行者的显著赚钱效应,必将给后来者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一旦市场挖掘到与MDI沾边的题材,那又将是带来第二个“烟台万华”。

  同样在山东板块中,我们发现了一家上市公司,具有MDI题材,而且业绩潜在大幅上升的机遇,值得引起关注,它就是山东海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822)。公司05年中期决定,将新增投资建设10万吨/年醋酸乙酯项目和5万吨/年苯胺、4万吨/年甲烷氯化物这两大项目,投资金额超过9亿元,年均利润有望达到1.4亿元,按公司7亿总股本计算,新增每股收益达到0.2元,公司05年中期业绩为0.21元/股,可见该项目有望令公司业绩大增50%以上,并按此推算,公司市盈率仅仅为7倍,投资价值凸现。

  更值得引起关注的是,其中的苯胺是生产MDI的主要原料,离开了苯胺就难以产出MDI。2001-2003年,苯胺各消费领域中,除去农药行业的消费量有所下降外,MDI、橡胶助剂、燃料、有机

化工中间体等领域的消费量均有较大幅度增长,特别是MDI和有机化工中间体分别以75.8%和36.9%的速度增长。预计2005年,我国苯胺需求量约为47万吨,2010年需求量约为77.8万吨。翻阅相关资料,我们还发现与公司地理相近的烟台万华也正在新建年产16万吨MDI项目,公司适时建设该MDI上游项目,天时地利人和可算正当时,市场机遇不言而喻,更难得的是掌握了MDI的上游产业,名正言顺地成为了稀缺的“MDI题材”新成员。

  二级市场上,山东海化(000822)近期股价在底部形成了一个多重底走势,优异的业绩、前途光明的产业,已有多家机构开始增仓该股,十大流通股东中国联安德、银河银泰、申万巴黎等基金都占据了显著的位置,凭借着业绩有望大幅增长的预期,该股后市建议逢低可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