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中国石化一石激起千层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5:41 北京首证

中国石化一石激起千层浪

  作为市场重要的风向标,该股昨日击穿年线引起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北京首证

  昨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击穿了千二整数关,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成为一个重要的做空动力,在除息的当天向下击穿了年线支撑,对市场形成一定的负面
冲击。

  基本面预期不错

  公司是我国石化行业内的龙头公司,2005年上半年公司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1.9%和20%,每股收益0.208 元,单季度每股收益为 0.104元,同今年一季度相同,但经营收益环比下降6.1%,中期分红方案为每股派0.04 元。分析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二季度的市场特点是油价暴涨,而油品和

化工业务受到冲击,其中炼油亏损30亿元,营销分销和化工业务的经营收益环比分别下降12.4%和16%;勘探开采业务的经营收益环比大幅增长78.6%,增加收益50亿元弥补了炼油和营销业务的减少,这也和前期市场对公司“原油业务盈利增长可以基本弥补炼油亏损”的预测相符。

  近期石化类个股表现相对偏弱,目前市场对于石化类的担忧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国际油价的上涨对石化类个股形成冲击;另一方面则是市场担忧石化行业将结束景气周期而进入调整周期。但对于中国石化而言,这样的担忧其实是不必要的,中国石化是一体化的公司,含有原油、炼油和石化三个服从不同周期的周期性子行业,这样多个周期叠加的后果,中国石化股票本身的周期性得到了淡化,我们更多的应该把中国石化视为非周期性公司;目前一些市场预测,未来国际油价可能会相对平稳运行甚至会出现一定的调整,那么炼油行业在未来两年盈利能力将迅速上升。即便国际油价继续上涨,公司的原油业务也将弥补炼油业务的亏损,公司未来业绩的良性发展还是可以预期的。也正因为这样的原因,也有一些机构调高了对中国石化的投资评级。

  技术调整实属正常

  虽然公司的基本面不错,但是该股近日在二级市场上的走势却是让很多投资者感到失望,该股于周三向下击穿了年线支撑,并带动了其他一些权重类蓝筹股的同步震荡,这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其一是市场资金寻求短线利润的兑现操作。中国石化在此次反弹行情中表现非常出色,从7月初的3.40元附近启动行情,在量能配合下强势上攻,最高上摸到4.70元附近,累计涨幅接近了40%。对于这类大型蓝筹股而言,市场资金的运作是波段性的,短线强势反弹之后,市场资金也将寻求利润的兑现操作。沪指在年线上方略作停留并回到年线下方,这也说明了市场资金在进一步减持中国石化;其二则是中国石化的股改预期并不明朗。目前股权分置改革已经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对于沪深两市的第一权重股,中国石化的股改运作也成为市场的焦点,但是近日有关媒体也报道,中国石化何时股改还难说,因此公司股改预期的不明朗也加大了市场的担忧,引发了市场的短线抛售行为,股价的短线破位也就成为合理选择。

  由于中国石化是目前市场规模最为庞大的个股之一,在此次反弹行情中,中国石化无疑是表现最为强势的指标股,该股从7月初启动反弹行情后的最高涨幅一度接近40%,相应也成为投资者研判市场的一个重要风向标。在前期大盘的短线杀跌过程中,中国石化都能够在年线上方平稳运行,市场重心也相对比较稳定,因此大盘也能够迅速回稳,但如今中国石化击穿了年线支撑,则市场风向标已经倒下,大盘重心出现了短线下沉。事实上,中国石化的震荡还带动了其他蓝筹股的同步下行,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都出现了短线破位迹象,作为目前市场影响最大的一些蓝筹股,这些品种的同步下行也对市场形成了比较强的负面压力,因此我们也看到了市场游资也在寻求短线利润的兑现及资金的短线撤离。

  该股已经构筑了小双顶形态,颈线位就在年线附近,击穿年线后其调整空间已被拓展开来。不过其调整过程可能是相对曲折的,短线回调到半年线附近将面临一定的技术支撑,是否能够就此回稳,将对大盘的短线发展形成很强的指导意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