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泰达股份:垃圾发电 新能源又一天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8:59 国泰君安

泰达股份:垃圾发电新能源又一天威

  国泰君安

  今年贯穿市场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新能源板块的崛起!以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力诺太阳为首的新能源概念股出现了大幅飙升,为市场树立强大的财富示范效应。我们认为新能源的主线是“转化型能源”,炒作新能源的主要思路是将太阳能、风能,核能转化为电能,将煤炭等资源向电力石油转化,将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类的转化为乙醇汽油等。

  事实上,这些能源之间的转化在科学学术上并没有难点,只是一个经济效益与社会效应转化的问题,当石油突破50美金后,乙醇汽油被机构投资者不断认同,该项目的整体社会和经济效应开始显现。当太阳能在转化成本上有个技术性的突破后,加之其产能的扩张,有望获得几何级的效益,天威保变、力诺工业(资讯 行情 论坛)、风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同,而类似000652泰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9凯迪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垃圾发电能企业,在政策不断扶持,产业化规模化运作后,有望成为新能源的又一巨大亮点,与天威等媲美!

  理论到产业到炒作!

  力诺工业变力诺太阳本身对太阳能新能源就是一次升华,因为事实上从“光电效应”我们从小学的课本中都学到过,从科学理论角度看,将通过一定的介质光子转化为电子,将电子有规律的运动就“创造”了电能,光电转化的难度并不大,其关键是转化的成本问题,突破了能源转化的成本问题,其题材就会被市场大幅度认同。就譬如乙醇汽油,仅从经济效益考察,该项目是不赚钱的,而从广泛的社会效应,国家的政策补贴以及税收优惠等多角度考虑,上市公司还是有利可图,也得到了场内资金的不断关注。而垃圾发电也是这样的状况,由于客观上社会对电力等能源需求的增大,社会环保要求的提高;技术上垃圾发电技术的成熟,成本的降低;政策、税收上的大力支持都在激发垃圾发电这个产业的状况走好。

  垃圾发电变废为宝

  从20世纪70年代起,一些发达国家便着手运用焚烧垃圾产生的热量进行发电。欧美一些国家建起了垃圾发电站,美国某垃圾发电站的发电能力高达100兆瓦,每天处理垃圾60万吨。现在,德国的垃圾发电厂每年要花费1千亿美元,从国外进口垃圾。据统计,目前全球已有各种类型的拉圾处理工厂近千家,预计3年内,各种垃圾综合利用工厂将增至3千家以上。科学家测算,垃圾中的二次能源如有机可燃物等,所含的热值高,焚烧2吨垃圾产生的热量大约相当于1吨煤。如果我国能将垃圾充分有效地用于发电,每年将节省煤炭5千万-6千万吨,其 “资源效益”极为可观。

  垃圾发电的技术或工艺目前也有较大进展。日本近年推广一种超级垃圾发电技术,采用新型汽熔炉,将炉温升到500℃,发电效率也由过去的一般10%提高为25%左右,有毒废气排放量降为0.5%以内,低于国际规定标准。专家认为,随着垃圾回收、处理、运输、综合利用等各环节技术不断发展,工艺日益科学先进,垃圾发电方式很有可能会成为最经济的发电技术之一。从长远效益和综合指标看,将优于传统的电力生产。尤其是作为“绿色”技术,垃圾发电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等都是无形和巨大的。

  我国的垃圾发电刚刚起步,但前景乐观。我国丰富的垃圾资源,其中有极大的潜在效益。现在,全国城市每年因垃圾造成的损失约近300亿元(运输费、处理费等),而将其综合利用却能创造2500亿元的效益。现在,天津,上海,武汉等城市已开始建造垃圾发电厂,而凯迪电力、泰达股份等上市公司则是国内垃圾发电和烟气脱硫领域的龙头企业。

  全国唯一科技示范工程

  000652泰达股份近年来大举进军环保清洁能源领域,其投资的双港垃圾焚烧发电厂总投资5.7亿元,装机容量2台12兆瓦,年上网发电量1.2亿千瓦时,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是天津市2008年协办

北京奥运重点项目,并被国家建设部列为我国垃圾处理行业目前唯一的全国科技示范工程。垃圾发电已成为泰达股份的核心产业。事实上,天威将光子转化为电子,成就了太阳能新能源,000652泰达股份将垃圾转化为电能,更造就了一个奇迹,加上全国唯一科技示范工程的号召力,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