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深深房:五大火爆题材点燃井喷导火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7:05 万联证券

深深房:五大火爆题材点燃井喷导火索

  万联证券 张锐

  股改推进和深圳土地的日益稀缺将直接提升深圳本地地产股的关注价值。我们认为,深圳本地地产股已经面临良好的投资机会。其中000029深深房(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具备股权投资、科技等目前市场资金重点关注的概念的深圳本地地产龙头品种,尤其值得关注:

  一、面临股改历史机遇

  按照深圳日前披露的时间表,深圳市要求本地公司在9月底前形成股改初步方案,基本完成股改的时间则限定在6个月之内。深圳市政府的积极态度,使股改将显著提升深圳本地上市公司的短期内的投资机会。在深圳本地股中,深圳本地地产股又占有重要的地位,目前深圳本地地产股的家数占到深圳本地股的15%左右,而总市值也占到深圳本地股的15%左右。而且多数本地地产股都是老牌的深圳本地股,在市场上受到很高的关注,

股票交易活跃,对市场信息反映灵敏。在二级上市上具有很强的市场影响力,深圳本地地产股股改的快速推进将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由于含B股的深圳本地上市公司有21家,而根据《指导意见》对含B股及H股的上市公司股改作了明确的确定:对于同时存在H股或B股的A股上市公司,由A股市场相关股东协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即B股及H股流通股东参与对价补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如同股改试点公司,含B股之深圳本地股的股改方案仍将以送股对价为主。统计显示,含B股的深圳本地股非流通股比例较市场平均水平高出五成多:21家含B股的上市公司非流通股本是其A股流通股本的3.08倍,而所有上市公司非流通股本是其A股流通股本的2倍。一些含B股的A股股本结构更是悬殊(即非流通股本很大

  二、重组想象空间巨大

  深圳本地股中重组的动作紧锣密鼓,根据深圳市政府2004年市属国有企业战略性调整和改组工作计划,公司被确定为国有产权整体退出的企业。作为具有国家房地产一级施工资质的深深房在重组进程上无疑受到了众多企业的青睐,经过一系列的资产转让和剥离,将很大程度上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有助于公司调整负债结构和投资结构,为公司发展主业提供资金保障。实质性重组题材已经得到了市场的承认,而公司大股东深圳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尚未与任何企业就股权转让事宜进行接洽,也未签署过相关的意向书或协议,这也是该股目前不断被市场所大力推崇的一个关键的优势。

  三、深圳土地资源日益稀缺

  从2000年开始,深圳每年出让的土地计划都保持在1000万平方米左右,用于商品住宅的土地供应一直不到100万平方米左右。近两年,商品房开发用地供应继续减少,2005年计划中的商品用地供应仅有80万平方米,占供应总量的6%,尤其是关内从2003年开始就已经停止供应住宅用地。目前已基本无商品房用地出让,土地出让重心已完全移至特区外,今年出让的关外住宅土地占总出让面积的94%。深圳在2002-2004年的3年间,平均商品住宅销售量为783.7万平方米,2004年为820.13万平方米,近3年来每年除新增土地供应外,还需要消化大约200万平方米的存量土地。但随着存量土地的减少,未来深圳将很可能面临由于前期住宅土地供应的不足而导致的房地产供应不足。稀缺带来升值,企业手中的土地储备也将不断升值,土地储备充足的公司将有较好投资机会。 深深房(000029)作为具有国家房地产一级施工资质的深深房在经过一系列的转让和剥离后,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鉴于国内一些大城市的商铺价格已经达到了国际市场同步的水平,和深圳紧密相邻的香港地区的地皮价格也基本和东京等国际大都市地价持平。房地产作为消费升级的首要商品,面临的机会自不待言,在国内地产开发排名靠前的企业中,深

  四、大量持有的法人股具备增值潜力

  公司作为上市公司吉林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的第二大股东,共持有该公司1850万股法人股,持股比例高达13.64%。吉林制药2005年半年报净资产为1.15元/股,而其目前的股价则高达2.63元,一旦实施股改之后,深深房所持有的大量法人股将出现大幅增值。

  五、大股东实力雄厚 科技题材股性活跃

  深深房的第一大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公司具有深厚的国资背景,其持有公司的股权比例高达73.52%,而深圳市政府对股改的高度重视,更使公司在股改中面临较大的历史机遇。此外,公司还具有科技题材,锦上添花。公司投巨资建设的深圳数码港蕴涵丰富科技题材,由深房集团、清华大学、罗湖区政府、大鹏

证券组建的深圳数码港,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使公司具备了可供深入挖掘的科技题材,做为深圳本地股中股性最活跃的品种,每一轮中都有十分火暴的表现,在近期低价股板块群雄并举,股改浪潮如火如荼中,作为蕴涵丰富题材的深深房显然极具挖掘潜力。

  六、头肩底形态突破在即

  技术上该股前期冲高4.78元后逐波回落,调整较为充分,目前中、短期均线均多头排列助升股价,K线形态构筑大型的头肩底形态已经面临量能再度放大而有望突破,微观上三角型整理形态在上周五被突破之后,周一,周二再次回抽确认突破的有效性。因此在凭借深圳市政府积极推进股改的春风之下,该股将有望再度成为市场龙头品种出现报复性飙升行情,建议重点关注。(张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