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唐亚韫:银行股信贷风险影响逐渐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7:30 信息早报

  ○东北证券 唐亚韫

  从银行业2005年上半年的运行情况看,银行在存款快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出现贷款增量萎缩的迹象,截至二季度末,M2同比增长15.7%,M1同比增长11.3%,M0同比增长9.6%,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8282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8%,各项贷款余额198566亿元,按可比口径较去年同期增长13.2%,存贷比因为工商银行进行了约7000亿元的核销下降至70
.21%,为历年来最低,银行出现惜贷行为,宽货币紧信贷的情况明显。

  

宏观调控带来影响

  2005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五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12759亿元,比一季度减少4367亿元,不良贷款率8.71%,比一季度下降4%,出现名义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的双下降,但是这种双下降是建立在约7000亿元核销的基础上的,如果将这部分核销还原,则不良贷款余额上升2633亿元,不良贷款比例上升0.16%~12.87%。宏观调控对银行信贷风险的影响进一步显现。

  

财政部近日发布了《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暂行规定(试行)》,规定的主要内容是对金融资产、金融负债和衍生工具的分类和计量按照《国际会计准则》的要求进行了调整,引入了市值计价概念,强化了银行资产负债的分类约束,将资产按照金融工具的属性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类资产、贷款和应收款项以及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将负债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负债和其他金融负债。资产与负债分类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减少了银行在出现利率风险时通过变更资产分类的方法调控业绩的空间;市值计价的概念使得银行的资产和负债面临重新估值,将加大银行业绩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对银行业的影响为中性偏空。

  银行业整体定义为周期性行业,受宏观经济周期的影响很大,我们认为下半年在资本约束、宏观经济环境和银行自身运行规律的影响下,整体银行的规模扩张速度与去年相比将放缓,新的不良贷款将继续暴露,在存款利率上升而贷款利率囿于竞争不能同步提高的情况下,整体银行业的存贷利差也有收窄的可能性,不利于银行盈利水平的提高,因此维持对银行业整体中性的投资评级。

  五家上市银行的各自特点

  以下是我们通过对5家上市银行的综合对比分析得出的观点。

  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6)资产质量良好,贷款的行业投向合理,房地产贷款连续3年控制在5%以下,资本金充足,盈利能力在5家上市银行中居于首位,特别是招商银行在中间业务的发展和新产品的开发上明显强于其他4家上市银行,可以说是我国目前基本面最为优秀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长期投资价值显著;惟一的风险是债券投资所占比重较高,具有一定的升息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建议长期增持。

  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0)的最大特色是经营稳健,其债券投资比重在5家上市银行中最小,在核销坏账的基础上,2005年中期实现了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的双下降,不良贷款率仅略高于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呆账准备金覆盖率高达140%,是5家上市银行中最高的,考虑股权分置对价之后估值水平较低,另外花旗银行可能增持浦发银行股权,两者战略合作关系的加强对浦发的管理水平和业务发展,特别是中间业务的发展具有正面的影响,具有投资价值,目前的投资风险主要是长三角地区房地产贷款过于集中带来的资产质量变化的不确定性以及增发何时实施和资本金何时到位的不确定性,谨慎增持。

  民生银行(600016)经营风格激进,其扩张速度在5家上市银行中一直位列前茅,由于历史包袱较轻,不良贷款的绝对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是上市银行中最低的,呆账准备金覆盖率也在100%以上,盈利水平仅次于招商银行,但是民生银行在快速扩张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风险监督和控制体系存在一些漏洞,在宏观经济下滑的背景下暴露出新的不良资产的速度加快,在核销坏账的基础上,2005年中期仍然是5家上市银行中惟一出现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项上升的银行,中间业务的发展滞后,资产负债期限结构持续恶化,资本金已经处于监管临界水平,H股的发行计划尚未获得通过,下半年的规模扩张受到制约,即使考虑10送3对价的水平,目前股价也处于合理区间,给予中性评级。

  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5)经营平平,缺乏独特的经营特色和具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资产质量一般,呆账准备金还明显不足,但是资产质量在2005年上半年明显提高,即使将核销坏账复原,华夏银行也是5家上市银行中惟一出现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下降的银行,传闻中的德意志银行入主和较高的对价方案以及最低的股价水平和估值水平,决定了华夏银行虽然目前还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但是具有一定的投机价值,如果德意志银行入主成为事实,对华夏银行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也将有正面的影响,给予中性评级,但具有一定的投机价值。

  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0001)在5家上市银行中是比较特殊的,单从其目前的基本面情况看,资本金严重不足,不论是核心资本充足率和整体资本充足率都严重低于监管水平,股权结构决定了股改难度大,私募和配股等能够补充核心资本的渠道难以实施,而核心资本的不足又影响了银行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金,不良贷款率虽然略有下降,但是不良贷款余额继续上升,拨备覆盖率严重偏低,贷款结构极端不合理,目前估值水平严重偏高,这些因素决定了深发展目前还不具备投资价值,建议观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