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ST飓风 来势汹汹去时匆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0:01 证券日报

  □ 北京证券 王彩江

  在经过连续的强势上攻之后,周三市场ST板块宽幅振荡,除了个别的ST个股继续保持强势之外,多数ST个股选择了大幅下跌,跌幅榜前列几乎都被ST个股所占据。这也显示ST板块内部出现分化,板块整体有退潮迹象。

  我们选取目前沪深两市A股市场可举数据的104家ST个股进行统计,从7月19日行情启动至今,期间个股涨幅基本都超过了20%,其中涨幅最低的为ST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最高涨幅为21.24%;涨幅最高的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最大涨幅高达272.25%。其他涨幅超过100%的个股有10家,分别为ST吉轻工(资讯 行情 论坛)、ST古井A、ST龙昌(资讯 行情 论坛)、ST江纸(资讯 行情 论坛)、ST中西(资讯 行情 论坛)、ST深泰、ST广夏(资讯 行情 论坛)、ST科健(资讯 行情 论坛)、ST棱光(资讯 行情 论坛)、ST金荔;此外,还有73家个股涨幅超过了50%,个股赚钱机会明显。ST板块在经过连续的大幅下跌之后,重新成为市场资金关注的目标。

  政策面配合

  近期市场热点主要围绕股权分置改革逐步展开,而ST板块在重组预期下,当是行情演绎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点,前期五部委联合发布的股改指导意见指出,应鼓励绩差公司股改以重组作为对价。也就是说,重组方通过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或者承担上市公司的债务,无需另外支付对价,收购的非流通股即可获得流通权。这一市场化的手段成为推动收购方重组ST板块的原动力。这也成就了近期ST板块的连续强势。

  重组预期

  目前市场股权分置改革是大势所趋,而部分绩差股只有通过重组,注入优质资产或者承担上市公司债务作为对价才能完成股改。重组的预期使得ST板块充满想像,而不断公布的上市公司重组消息更是不断刺激ST板块时有表现。

  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因为苏宁环球集团和张康黎作为一致行动人的进入,并通过置入南京天华百润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南京华浦高科建材有限公司各95%的股权,而使得上市公司脱胎换骨。此外,ST盛工(资讯 行情 论坛)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入主后,对ST盛工进行了资产整合;辽机股份作为ST中辽(资讯 行情 论坛)的重组方,将其持有的部分资产与公司的应收款项等进行资产置换,上半年已实现盈利。ST吉轻工由于宣布与实际控制人光华集团进行重大资产置换等等。这些公司的基本面的改善同时也刺激了其他上市公司的重组预期。在股权分置改革全面铺开的大背景下,为绩差公司股改提供了范例,进而推动新一轮重组热潮的展开。

  严重超跌成就阶段反弹

  自2004年年初市场调整以来,在基金主导的价值投资主线下,绩差股成为市场规避的品种,个股大幅下挫,根据7月19日行情启动当日数据分析,根据可比数据统计,ST板块平均股价为1.668元,股价低于1元的共有9家,最低的为ST广夏、ST托普(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为0.76元,其他还有ST昌源(资讯 行情 论坛)、ST国瓷(资讯 行情 论坛)、ST兰宝、ST棱光、ST万鸿(资讯 行情 论坛)、ST盛润(资讯 行情 论坛)A、ST飞彩(资讯 行情 论坛)。当市场出现转机时,可以说个股的严重超跌成就了阶段反弹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