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G股:重视股改前后不同股东的力量对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6:18 东海证券

  东海证券 王兴俊

  在周二上证综指攻克1200点心理关口之后,周三沪深股市继续维持强势特征,并在尾盘再次上攻,使得上证综指最终报收1217.26点,涨10.09点,涨幅为0.83,深圳综指略强于沪指,涨幅为1.04%。两市总成交较周二有明显放大,表明在周二收复1200点之后,市场人气已明显上升,但从历史来看,今日交易还比较理性,这对行情的健康、稳定发展有利。

  从盘面看,今日热点有进一步发散的特征。作为新能源的领头羊,g天威依然宝刀不老,对维持市场人气起到了关键作用;有现代消费概念的通葡萄酒(资讯 行情 论坛)、健特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古越龙山(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不断出现在涨幅榜前列;对今日指数上涨贡献最大的应该是大批科技概念股的崛起,既有鑫科、金晶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大恒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科技股的持续强势,也有交大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联创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欣网视讯(资讯 行情 论坛)等科技股的纷纷崛起,由于经历了四年熊市,许多科技概念股早已失去了昔日的光环,超跌十分严重,在大盘积极向上的氛围下,这类股票已经具备大幅反弹的空间,投资者在后市仍可在这一板块积极挖掘。

  与以上热点形成对比的是,今日ST

股票纷纷沦落到跌幅榜前列。对于ST板块,投资者可以根据基本面、股价状况区别对待,对于一些确有重组潜力、基本面没有恶化的公司,可以待回调后适当参与,而对于一些基本面已经恶化的公司,近期已被疯狂炒作,后市可避而远之。

  由于行情升温,热点的展开已经跟股改这个大背景没有太大关联,大批股改试点的股票都遭到了市场的冷落,这与前期的寻宝行情有天壤之别。我们认为,后市g股板块出现整体行情的概率已经非常小,但不能忽视的是,经过近期市场的冷处理,已经有许多G股出现了较好的中线介入机会。对于G股的选择,投资者尤其要重视股改前后不同股东的力量对比。对于那些股改后大股东持股比例大幅下降的公司,由于将来大股东套现的冲动不大,中线并没有原来非流通股的抛售压力,我们不妨保持战略关注。例如:

  1.G熬东000623,股改后实施后,原来的非流通股东持股比例仅为28%,通过二级市场继续减持的冲动已经十分小,而公司的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均在股改后明显上升,但目前股价相对于股改前后并没有明显上升,后市补涨潜力不言而喻。

  2.G凯诺600398,股改实施后,原来的非流通股东持股比例下降为32%,如公司打算继续融资,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股票将会急剧稀释股权,这样看来,大股东减持股份的冲动也十分小。从目前股价来看,相对于4.38元的净资产,市净率不到1.1倍,动态市盈率不足十倍,这对于一个股本只有2.3亿的小股本股票来说,后市应有稳健的获利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