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东吴证券:新能源风暴横扫沪深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5:57 东吴证券

  东吴证券

  新能源概念成新热点

  周二国务院新闻办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介绍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沪深股市的能源股特别是新能源股应声全面启动,成为大盘顺利跃过千二大关
的核心力量。在传统能源股豫能控股、深南电涨停的同时,以G天威、交大南洋为代表的新能源概念股风头更劲。G天威在太阳能概念的支撑下,股价在复权后从6月6日的5.76元上涨至昨天收盘的13.35元,成为阶段涨幅最大的个股。从目前情况看,继股改寻宝之后,新能源概念正在成为又一个炒作点。

  新能源战略关系国之根本

  当油价徘徊在60美元,世界将会怎样?中国将会怎样?国资委研究中心新产业研究部的研究显示,油价维持在每桶45美元以上,长期内将削弱中国的国际

竞争力,减缓经济发展。中国正在面临相当紧张的能源战略形势,这已经成为国际共识。欧美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普遍认同亚洲特别是中国将面临一场能源危机。新能源无疑是经济高速发展国家的唯一选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表示,能源供应短缺、价格飙升以及煤矿
安全事故
频发都是能源建设进入超快阶段的信号。在巨大的能源需求和环境恶化双重压力下,必须改变过度依靠煤炭的单一能源格局,实施多元化能源供应战略,提高油、气、核能及新能源的利用比例。于是新能源战略已经是重中之重,关系国之根本。

  新能源战略催生国资冲动

  近期不断涌出消息,东风混合动力车将在年内批量生产,注册资本2亿元的上海申能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而以百亿计的资本则正在“煤变油”项目上纵横奔突。

  9月4日,东风宣布混合动力公交车年内将小批量投产,8月上汽股份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签署新能源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将在2008年奥运会前,小批量投产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并同步推进合资品牌的混合动力车型小批量生产;在2010年世博会前,规模投产混合动力轿车、客车,同时实现燃料电池轿车小批量示范运行。

  日前注册资本2亿元的上海申能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在沪成立,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将包括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生物能源及降低能耗、提高能效方面的相关技术开发、资源利用、项目投资和产业经营,与电力、能源相关的环保产业的项目投资、经营管理和服务。

  而“煤变油”项目正在神华集团宣布突破核心技术后吸引各方资本,十几个产煤省区已经提交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几欲开工上马。

  新能源产业前景广阔

  明年1月1日中国将正式施行可再生能源法,根据规划,中国今后将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地热、生物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到2015年中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年开发量将达到4300万吨标准煤。但是按照这个标准,新能源的年开发量仅占中国能源消费总量的2%。而且中国能源研究会的研究报告也指出,从总体上来看,中国新能源产业整体实力不强,市场竞争能力弱,一些阻碍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迫切需要加快技术进步和机制创新,以推动这一产业的迅速发展。

  沪深股市新能源概念一览

  新能源股中太阳能概念股表现最佳,如G天威、力诺太阳、航天机电、安泰科技、春兰股份领涨。太阳能概念个股数量多,除上述个股外,威远生化、王府井、长城电工、澳柯玛、小天鹅、西藏药业、特变电工、维科精华、中信国安、南玻A也在其中。

  具体来说,新能源概念股还包括以下几方面:

  氢能源概念股:同济科技、稀土高科、中炬高新;

  风能概念股:金山股份、湘电股份;

  动力电池概念股:杉杉股份、江苏索普、风帆股份、中炬高新、中大股份;

  乙醇汽油概念股:丰原生化、华润生化、华冠科技、广东甘化;

  甲醇汽油概念股:天富热电。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