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渤海投资:有色金属板块稀缺性备受追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8:5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提要

  稀缺性与垄断性使有色金属板块成为 Q FII关注的焦点。从半年报情况看,汇丰增持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摩根增仓厦门钨业(资讯 行情 论坛)、渣打增持宝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这都说明了 Q FII对有色金属板块的看重,而上述个股目前火爆的涨势更说明这种观点正在得到市场的认同和共鸣。从巴菲特到罗杰斯,世界级的投资大师们均不约而
同地将目光锁定在中国的资源股上。随着QF I I投资额度的增加以及国内基金逐渐适应的全球化视野,有色金属板块火爆行情的全面展开自然也就顺理成章。

  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宝钛股份的翻番走势正在有效地放大着市场的赚钱效应,而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关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强劲涨停似乎也在预热着有色金属板块的整体行情。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全面而顺利地展开,我们完全相信有色金属板块能够成为静态补偿+动态估值的优秀典范,显现出强大的热点领头羊效应,其中小盘超跌的鑫科材料(资讯 行情 论坛)、海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尤其值得关注。

  长期成长性极佳投资价值明显

  一、成长是主线,高成长持续推升有色金属产业投资价值

  近些年来,我国国民经济出现了持续快速地增长,由此产生的对上游产业的拉动效应也非常明显。尤其是最近两年,我国通用和专用设备、发电设备、汽车和大中型拖拉机、家用电器、电力、电子等行业的快速增长,以及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升级的加快等,都极大地拉动了市场对有色金属的需求,从而导致了有色金属供需缺口加大,刺激有色金属行业出现持续的快速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随着经济的高速持续发展,我国有色金属精炼产品消费在1995年到2004年的10年间,从最初的450万吨增加到1370万吨,10年间增长了3.04倍,平均年增长速度高达20%;加上直接进口的加工材料和制品,我国年总消费量已超过1300万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有色金属消费国。最为重要的是,有色金属行业这种快速增长势头在2005年仍保持着较快增长。今年1-6月,全国10种常用有色金属的产量达765.8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5.85%。与此同时,有色金属行业的经济效益也再次出现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有色金属行业取得了上佳的经济效益,其中有色金属采选业实现的收入增长及利润增幅分别达到56.98%和126.12%,销售利润率攀升至18.78%,达到近年来的最高水平。一些主要有色金属品种的产量也出现快速增长(见表一),其中铜和氧化铝产量增长呈现加快势头,除金属锌和锡增幅较小以外,其余大宗金属产量增幅均超过10%,而这种增幅还是在2004年已经出现大幅增长的基础上实现的,可见有色金属行业的发展势头十分良好。

  二、物以稀为贵,稀缺性促使有色金属产业持续升温

  有色金属属于不可再生的稀有资源,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属于国家大力扶持的战略性行业之一。

  有色金属作为稀有资源,供需严重失衡,供应缺口巨大,每年都需要大量进口来满足国内需求。目前我国有色金属中的铜、铝、铅、锌四大品种(占金属总量的95%)和以前曾具有资源优势的钨、钼、锡、锑等品种,其储量和基础储量的可供开采年限都不高,有的品种如铜、铅、锌、锡、锑的可供开采年限已经很低。在我国已发现的164种稀有矿产资源中,其中已开发的矿种达132种,矿产开发总规模已居世界第三位,矿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然而,我国经济发展所需的45种主要矿产到2010年只有24种能满足需要,15种支柱型大宗矿产中的一半将存在资源缺口,现有的国有矿山中,有40%的有色金属和50%的铁矿将面临资源枯竭。由此可见,有色金属未来存在着严重的供给紧张局面。

  但与有色金属资源紧张形成反差的是我国在利用方面存在严重问题,一是资源消耗大、利用水平低;二是资源浪费惊人。所有这些都进一步加剧了有色金属资源的供需矛盾,使得有色金属供给缺口进一步加大。由此可见,有色金属行业的供需矛盾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解决,供给不足的现象将持续存在,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刺激市场对有色金属资源需求的持续旺盛,这不仅为有色金属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预示着有色金属行业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盈利是关键,获利能力强使投资有色金属板块有利可图

  最近两年,由于有色金属产品的供求矛盾十分突出,需求持续旺盛,该类产品的价格也出现了持续暴涨的局面。2004年,有色金属的价格大幅上扬,铜、铝的价格一度创出1995年以来的新高。统计资料显示,2004年1至12月份,有色金属价格累计同比增幅高达34.84%,各类品种价格均出现大幅增长(见表二)。

  进入2005年,有色金属价格上涨的趋势依然没有改变,各主要品种的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伦敦三个月综合铜年初两个月间的涨幅就高达12.2%,并在期间创下了15年来的新高;伦敦三个月综合铝涨幅为6.62%、锌涨幅达19.66%、铅涨幅为4.28%、锡涨幅为9.09%、镍涨幅为14.13%,各类产品价格均出现大幅增长。国内情况也是如此,今年上半年,铜的现货价格平均大涨了26%,锌的现货价格平均上涨了20%,镍的现货平均价格涨幅则高达18%。

  受益于产量大幅增加和金属价格的持续高位运行,今年上半年有色金属行业取得了上佳的经济效益,其中有色金属采选业实现的收入及利润增幅分别为56.98%和126.12%,销售利润率攀升至18.78%,并创出近年来新高。并且,有色金属板块的盈利增长幅度显著高于国内A股上市公司平均增幅。公开资料显示,上半年沪深A股累计实现净利润1032.78亿元,同比增长4.17%,这与有色金属行业18.78%的平均净利润相比相差4倍有余。显现出超强的盈利能力。另外,从最近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半年度数据来看,新增利润高度集中在石油、钢铁、煤炭、化工、有色金属矿等五大上游行业,其中有色金属采矿业上半年实现利润89亿元,同比增长1.5倍,其利润增幅今年以来在各大工业大类行业中也独占鳌头。

  权威人士指出,本世纪前20年将是矿产资源消耗的高峰期,这是由这一时期的经济特点决定的。到2020年我国经济将在2000年的基础上再翻两番,达到35万亿元人民币,要达到这个目标,年均GDP增速要保持在7.2%左右。经济高速发展离不开矿产资源的支持,据统计,92%以上的一次能源、80%的工业原料、70%以上的农业生产资料都来自矿产资源。这一时期,大宗矿产品的消费弹性系数都将大于1,也就是说矿产品消费增长要快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我国重要矿产资源供不应求的局面将在未来20年进一步加剧。

  我国人均矿产资源占有量很低,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58%,排在世界第53位。45种主要矿产资源人均占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铁、铜、铝等主要矿产资源储量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1/6、1/6和1/9。同时,我国有色金属人均消费量仅10公斤,居韩、美、法、澳、加、日、意之后,人均消费量相对较少。为了维持经济高速发展,即使人均有色金属消费进行小幅提高,其总需求量也将发生巨大增长,有色金属进口总量和费用将直线上升。

  因此,有色金属行业的发展前景依然看好,2005年,一些稀有品种,比如黄金、锌、铅、铝、镍、铂、钛、钨灯仍将出现供给缺口,价格依然会维持盘升或高位运行,有色金属相关上市公司仍旧面临极好的发展机遇。

  兼具静态补偿动态估值双重优势

  近期股指围绕着千二关口几次沉浮,三度叩关千二均无功而返。但政策做多和陆续进场的中线资金足以使得行情的演化预期显得乐观。我们认为,随着行情的演化,前期以题材炒作为主的游资特点将逐渐让位,市场重心将重新回到中线资金主导的轨迹上来。配合股改的全面推进,单纯的寻宝游戏也将逐渐让位于估值优势,而有色金属板块不仅兼具了静态估值和动态成长的双重优势,更在近期的盘面中表现出大手笔的恢弘气势和明显的板块联动效应,无论是涨势翻倍的宝钛股份,还是上周表现抢眼的山东黄金、关铝股份等,都表现出凌厉的攻击欲望和极具示范效应的领军作用,这也都表明了该板块已经具备了领军潜质和号召力,正在成为大资金合力狙击的目标。

  从半年报情况看,汇丰增持锡业股份、摩根增仓厦门钨业、渣打增持宝钛股份,这都说明了 Q FII对有色金属板块的看重,而上述个股目前火爆的涨势更说明这种观点正在得到市场的认同和共鸣。从巴菲特到罗杰斯,世界级的投资大师们均不约而同地将目光锁定在中国的资源股上,而随着QFII投资额度的增加以及内地基金们逐渐适应的全球化视野,有色金属板块火爆行情的全面展开自然也顺理成章。在估值分析中我们还发现,吉恩镍业(资讯 行情 论坛)、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厦门钨业、中金岭南(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的中期业绩都有50%-150%的增长。但与业绩相反的却是股价的不断调整,有色金属股的股价明显受到大盘回落的拖累,并遭受着非理性的市场打压。目前来看,相当多的个股都处于历史大底区域,这就使得投资价值显现无疑。而从历史表现上看,有色金属板块历来黑马频出,如东方钽业(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黄金等。经过了长达四年的调整,一些有色金属股已经跃跃欲试,孕育着历史性的投资机会。在近期盘面中,山东黄金、关铝股份的强劲涨停已经在预热着有色金属板块的整体行情,有色金属板块的火爆完全值得期待。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对于有色金属板块而言,还有一个需要重点提及的潜在题材优势。由于其自身具有的稀缺性和垄断性特点,国际环境的波动都会促进产品价格突发性上涨,进而带来短线的机会。如今年6月发生在美国和赞比亚的罢工,以及严重枯竭的库存,就曾推动国际铜价劲扬至创纪录新高;而美国新奥尔良地区的飓风,由于该地区占了LME全球锌库存的44.6%,也同样成为了近日国际锌价井喷的重要原因。而从国际原油的价格涨势来看,油价的持续上涨已经引发了全球的能源恐慌,有色金属的价格上扬也同样值得关注。由此可见,有色金属板块的投资价值,将随着稀缺性的被动放大而越来越表现出其自身无穷的增值潜力。

  表一、2005年上半年部分有色金属品种同比增幅对照表

  品种 铅 铜 电解铝 氧化铝 镍 锌 锡

  增幅 24% 24% 17% 16% 14% 5% 3

  % 表二、2004年部分有色金属品种价格增幅对照表

  产品 平均价格(每吨)同比增长

  铅 9600元70.11

  % 铜 26948元52.91

  % 锌 11406元32.67

  % 镍 136070元23.71

  % 铝 16712元12.49

  % 重点关注

  鑫科材料头肩底攻破在即

  公司控股的芜湖恒昌铜业精炼公司注册资本高达1.8亿元,规模较大,更为上海黄金交易所提供标准黄金金锭。更值得关注的是,鑫科材料还具备投资法人股受益题材,公司控股的芜湖港(资讯 行情 论坛)口是芜湖港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60.81%,未来随着股改的推进,潜在收益极为可观。

  该股自上市以来累计跌幅高达87.9%,价值被严重低估。公司流通盘仅3000万,总股本仅9000万,是典型的类中小板个股,一旦启动空间不可限量。目前该股复合型头肩底攻破在即,可重点关注。

  海印股份成功突破半年线压制

  公司具备独特的垄断资源优势,拥有的高岭土矿藏极为丰富,开采成本低,是目前我国少量可以生产高档高岭土的矿产基地。目前,公司正在加大对高岭土产业的投资力度,主业正逐步向增值水平较高的高岭土产业转移,未来盈利前景乐观。伴随着市场的供不应求,高岭土价格大幅提升,公司的毛利率也大幅提高,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该股近期随着量能的放大表现得也极为活跃。目前已经成功向上穿越了前期密集成交区,上行空间已被有效打开。目前该股已经成功突破半年线的压制,对股价形成强劲支撑,后市有望加速上行。

  内蒙宏峰(资讯 行情 论坛)资金底部建仓坚决

  公司通过收购桐柏银坡洞金矿有限公司,拥有了35吨,也就是市值高达40亿元人民币的黄金储备资源,以公司目前总股本5.61亿股计算,每股含金量就高达7.13元/股。目前该股的股价仅为3元,上涨空间很大。不仅如此,公司巨资收购的赤峰市白音诺尔铅锌矿也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收益,锌价近期涨势迅猛,公司业绩预期有望得到大幅提升。

  从技术上看,该股从7月下旬开始逐渐盘出底部,显示出资金底部建仓坚决。上周五一根放量中阳线显现了主力的决心,可重点关注。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作者: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黄宇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