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两市宽幅震荡 高速公路板块悄然上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09:52 东方早报

  本周沪深两市宽幅震荡,个股随之上下翻飞,但从盘口来看,高速公路股依然沿袭着今年上半年形成的上升通道缓慢盘升,尤其是宁沪高速、山东基建、现代投资等个股。

  对高速公路板块来说,其盈利模式非常清晰,就是对通过的车辆收取通行费。而影响收费情况有两个:一是高速公路的车流量的变化;二是收费价格的变化。

  就目前来看,车流量虽受到高油价不利影响,但长期来看,经济增长必然提升物流业的增长速度,最终将提升货车的通行数量;同样,经济增长也会提升居民的收入水平,居民对轿车的需求量也在不断提升,从而最终提升高速公路的车流量。

  而在收费价格变化上,近期计重收费开始推广,这为

高速公路的业绩提升添加了催化剂,因为在过去的两年内,山东基建、中原高速等个股就是因为计重收费,使得通行费有了10%至50%的增长,而在未来两年内,计重收费将在全国展开。所以,高速公路股的业绩将会沿着持续增长的轨道运行。

  另外,高速公路股也拥有极强的股改概念:一是因为高速公路股的大股东持股比例相对较高,有着较高比例送股的对价潜力;另一方面则是高速公路股估值相对合理,如果10送3股的话,就等于流通股东白白得到了这30%的溢价。所以,高速公路股极具含权效应。

  有研究报告称,由于汉宜高速整体修整结束以及计重收费的推行,2005年的每股收益与2004年保持平衡,大致为012元,但在2006年则将达027元,2007年则为035元。类似的

股票还有华北高速、深高速、粤高速等。(江苏天鼎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