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各路资金重审公司价值 两类个股被遗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1:50 东方早报

  近期市场悄然刮起一轮价值重估的旋风,从以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法人股增值概念,到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浦东金桥(资讯 行情 论坛)、深宝恒(资讯 行情 论坛)等地产增值概念。不过,随着岁宝热电等龙头股的高位震荡,市场开始担心起价值重估旋风已渐行渐远了,情势究竟如何,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

  价值重估核心在市净率

  从目前业内研究报告来看,估值方法是包罗万象,但对于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来说,无外乎两点:一是静态的价值,二是动态的价值,前者的表现形式是市净率(P/B),后者代表是动态市盈率(P/E)。

  在

证券市场中,熊市时更强调市净率,牛市时更强调动态市盈率。但由于近期A股市场受到股改的推动,上市公司在进行股改方案设计时,会充分考虑到公司的内在价值,所以,推动了各路资金对公司价值的重新审视。

  许多上市公司存在大量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的现象,显而易见,由于获得流通权,因此股权持有人的“身价”要根据行情重估。

  以总股本13659万股的岁宝热电为例,其持有15742万股的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一来,相当于1股岁宝热电拥有1.15股的民生银行。因此,岁宝热电的暴涨也在情理之中。

  由此可见,价值重估,其实就是对净资产的组成部分予以重估,最终的结果就是提升了每股净资产,降低了上市公司的市净率水平,而市净率代表的是股东最终享有的资产,也就是价值投资最后的底线,因此不难推断,价值重估就是对市净率的重估,就是对价值底线的重估。

  价值重估内涵尚需挖掘

  而从目前盘面来看,价值重估股票主要有两类:一是以岁宝热电、新希望、华资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以市场价值,对其长期投资予以重新估值。二是类似于浦东金桥、深宝恒等为代表的房地产公司,市场需要对其物业(包括商业地产)进行重新估值,此类上市公司的物业资产大多在10多年前置入,所以需要重新估值。经过多日的炒作之后,上述个股目前的市价在一定程度反映了价值重估。但此投资主题范围极其广泛,目前至少还有两类个股未得到市场充分的重视:

  一是流动资产中的存货,如机床等设备、食品饮料业中的黄酒等。二是对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综合重估,其中包括宾馆等物业出租行业和电力行业。有券商研究报告对电力上市公司进行重新估值,其中粤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被列在价值低估的前列。

  作者:江苏天鼎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