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晨鸣纸业(000488):大鳄云集 纸中精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6:23 越声理财

晨鸣纸业(000488):大鳄云集纸中精品

  越声理财 向进

  自7月21日起央行宣布将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这对两市造纸类上市公司形成巨大的利好支持。造纸行业对进口纸浆依赖度极高,国际原料采购占总成本比例高。据统计,我国造纸业的原材料35%来自国外,在上市公司当中原材料进口占总比重最高的达到60%-70%,人民币一定程度的升值,对相关企业成本的节约将是数以亿计。此外,造纸企业还需从外国进口
制造设备,人民币的升值还将有效降低设备成本。因此,造纸行业的前景在人民币升值后将极佳。特别要注意的是QFII和国内基金对造纸业上市公司颇为关爱,因此纸业股值得中线关注,如纸业大王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488)。

  公司是我国造纸行业的龙头,经济效益连续十年全国同行业领先。公司30万吨涂布白纸板项目于2005年初建成并试运行,25万吨热磨化机浆项目已调试运行,与南非SAPPILIMITED、韩国新茂林公司、国际金融公司合资组建江西晨鸣,加快公司国际化战略步伐,江西晨鸣纸业有限责任公司20万吨低定量涂布纸及配套项目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重大建设项目的按期投产,将为公司05年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入世后首起反铜(资讯 论坛)版纸反倾销案终裁胜诉,中国铜版纸业赢得5年成长良机,将为公司带来良好的机遇。

  公司今年4月份发布公告,控股子公司武汉晨鸣汉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外商投资企业,从2005年4月份起企业所得税执行“两免三减半”,武汉晨鸣将再次享受税收政策优惠。晨鸣纸业是造纸行业内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少数企业之一,享受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4%税率、“免二减三”、国产设备抵免所得税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2005年晨鸣纸业的税前利润将有较大幅度增长。在税前利润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所得税政策优惠将可以充分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晨鸣纸业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也已经建立了较好的销售网络系统,其产品在华东、华北、华南、中南等地占有较大的市场。

  公司为了降低对国际纸浆的依赖程度,扩大了自制浆的生产能力,加强对主要原材料市场价格的研究和把握,合理控制原材料的库存,规避原材料价格波动对生产经营的影响。同时公司实施了基地化管理,建立了完善的原材料收购网络,采取了自建或合资组建的方式建立林业基地,完善了林、纸、浆的一体化建设。造纸行业作为一种资源约束型的行业,纸产品的竞争实际是原材料的竞争。晨鸣纸业控股海拉尔晨鸣和吉林晨鸣已形成年产3万吨苇浆和5万吨木浆的生产能力。今年还投产了年产5万吨的杨木化机浆项目,并且公司已经开始实施100万亩生杨基地计划。

  此外,公司总体技术装备也基本世界领先水平,主要的生产设备均引进国际知名厂家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

人民币升值将对晨鸣纸业的成本产生积极影响。目前人民币升值2%,晨鸣生产成本下降0.4%,企业盈利能力将提升4%,从而将提升企业的业绩。此外,人民币升值也将有利于减少进口设备的外债支付。公司今年有两个新项目的投产运行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预计公司净利润将在2005年大幅提升,2005年净利润可能达到82656万元,每股收益达到0.61元。

  按目前股价计算动态市盈率仅9.5倍,与全球主要造纸上市公司平均15倍左右市盈率相比尚有60%的上升空间。该股今年上半年成为众多大型基金的重点增持品种,近日放量启动,有望走出填权行情,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