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钱江摩托:外资并购与土地升值完美结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8:15 万联证券

钱江摩托:外资并购与土地升值完美结合

  万联证券 张锐

  中国证券市场全流通不可扭转,在这一重要历史变革之下,全流通所带给市场操作思路和估值体系的深刻转变,将逐渐传到主板市场的每个角落,深入到每一个市场参与者的投资手法当中。从商业股的资产重估到法人股交叉持股再到房地产想关的土地升值概念,全流通正在将业绩为导向的估值体系转向以资产为导向的选股思路,特别是在外国资本纷纷表示
看好中国证券市场,并大举介入的时候,一些所在行业正在摆脱低谷的上市公司,一旦掌握较大市场份额,生产基地的规模在我国具有领先地位,装备技术相当先进,当地劳动力成本相对低廉并具备土地升值概念的上市公司,将重点得到国内外资本的青睐,一旦产生并购,不管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还是上市公司二级市场的股价,都将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选股思路可重点锁定具备外资并购题材,土地升值题材和行业投资前景光明的股价仍处历史底位的潜力品种,钱江摩托(资讯 行情 论坛)(000913)就是其一。

  一、行业投资机会逐渐显现

  据中国

证券报8月24日报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
汽车行业
的五个子行业中,只有摩托车制造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4.16%;汽车制造业、改装车制造业、发动机制造业和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实现利润同比均为下降。其中,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62.65%,下降幅度在五个子行业中最高。其次是改装车制造业、发动机制造业和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实现利润分别下降了50.04%、30.50%和29.21%。

  说明摩托车制造业是汽车行业五个子行业中盈利最大的行业,由于从历年摩托车行业销量与GDP走势来看,二者曲线形态比较相近,表现了较强的相关性,说明摩托车销售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较大。从增长情况看,摩托车销量增速与农民收入增长情况表现出相同的趋势,原因在于我国摩托车的主要销售区域在农村市场。因此在农民收入显著提高,消费能力逐步加强的同时,摩托车行业将面临需求量的正常增长。预计2005年摩托车产销量在1980万辆左右,比2004年增长15%左右。2004年摩托车制造业共实现利润总额26.31亿元,同比增长42.95%。2005年前两个月摩托车制造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96%,实现利润3.76亿元,同比增长35.34%。

  我们认为,摩托车行业已走出低谷,行业投资价值逐步显现。

  二、国内摩托车生产及销售的龙头企业

  钱江摩托是国内摩托车生产及销售的龙头企业之一,是近几年摩托车行业中发展速度较快的企业之一,自1985年步入摩托车行业以来,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品种类日益增多,近几年,综合实力和赢利能力居同行前列。产品除畅销国内市场外,在欧美等经济发达国家和东南亚地区也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公司率先在行业中通过了德国TUV公司的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

  2001年“钱江”100CC摩托车被认定为首届中国名牌产品; 2002年“钱江”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04年“钱江”100CC以上摩托车再次荣膺“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同年“钱江摩托”被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知名商号。钱江在设备上舍得投入,拥有摩托车行业最精良的设备群,为钱江摩托车关键件全部自制提供了强大的技术设备力量,在硬件上为企业提供可靠的质量保证。热处理应用德国易卜森公司多用炉以及热处理的先进工艺,代表企业在热处理方面已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电镀拥有装饰铬、硬铬、塑料及铭合金电镀自动线,采用世界一流的电镀添加剂,使电镀工艺达到了国内的领先水平;重力铸造、低压铸造实现零的突破,形成了一定的技术实力和生产能力;涂装拥有配日本兰氏全自动测式喷涂机的流水线,使涂装质量接近日本水平。此外,还有加工中心组成的发动机柔性生产线、焊接机械手、米克朗加工中心、日本牧野加工中心、沙迪克电火花和线切割机床、整车试验转向台、三座标测量仪、英国40通道光谱分析仪等具有国内外一流水平的生产和检测设备。公司新厂区位于浙江温岭经济开发区内,投资2.6亿元,占地13万平方米,按年产整车150万辆设计建造,是目前亚洲地区规模最大、国内装备最先?

  三、土地升值深藏不露

  公司原有的生产基地分散在多处,土地面积近600 亩,且均在市区较好地段,由于分散的生产增加了运输成本和运输过程中的损耗,公司已经着手在浙江温岭经济开发区内,投资2.6亿元,用地13万平方米,按年产整车150万辆设计建造新厂区,该厂区是目前亚洲地区规模最大、国内装备最先进的摩托车生产基地之一。开辟新工业园区进行集中生产,一来可以降低成本,二是可以使得原有土地在城市发展及地产价格上扬中得到重新评估。

  四、外资购并源来已久

  日本铃木进入钱江摩托可上溯到1994年。马来西亚金狮集团旗下的新加坡上市公司金狮亚太与浙江摩托车厂(钱江集团前身)开始接触。金狮集团与浙江摩托车厂合作的条件之一,是为中方提供基于铃木摩托的技术平台。在此之前,金狮集团已拥有的少量摩托产业,就建立在与日本铃木进行产业合作的基础上。

  1997年,由钱江摩托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以其下属的浙江温岭摩托车销售总公司的全部经营性资产同时联合金狮亚太全资子公司——金狮明钢有限公司为共同发起人,以募集方式设立了浙江钱江摩托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钱江摩托”)。至此,打造钱江摩托融资平台的战略初现。上市以来6年内,钱江摩托就不断地涌现外资并购的报道,其中新财经关于《狮城财团暗渡钱江摩托》,还是财经时报《日本铃木暗下操盘 中国摩托车"巨无霸"将显身》,世界经济报道《钱江集团改制进行曲,钱江摩托“投奔”大长江?》都是金狮集团、大长江集团,日本铃木围绕钱江摩托控股权所引发的消息,表面公司外资概念特别是“铃木”概念由来以久。8月11日公司公告:第二大股东金狮明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该公司10080万股发起人境内法人股的股权(占总股本的22.23%)转让给汇洋企业有限公司的过户手续日前已办理完毕。汇洋企业有限公司是香港注册的公司,在中国证券市场面临重大制度变革,外资纷纷相中国内上市公司的股权的时候,这次转让值得深思,外资并购概念又一次落在了钱江摩托的身上。

  五、价量齐升 势如破竹

  走势上该股连续数日量能温和放大,股价也随之连阳攀升,周二更是逆势冲击半年线,今日该股成功收复半年线,标志该股进入中期牛市行情。从技术上看该股从周二到周三的K线形态正是最经典的“上针对下针”,预示该股已完成了快速拉升前的试盘—>回探(快速洗盘)—>突破的所有准备程序,主力正式启动的大幕即将拉开,建议投资者可密切留意该股的表现。(张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