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江苏天鼎:地产股强势还能维持多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0:31 证券日报

  江苏天鼎 秦洪

  昨日,部分资金在冲击1200点未果后离场迹象明显。但地产板块却一枝独秀,该板块中个股有东华实业、陆家嘴等,土地储备的巨大增值潜力成为地产股的一大亮点。

  汇改预期还是重估主题?

  众所周知的是,汇率改革尤其是本币的升值对于非贸易尤其是不动产的行业将产生显著的利好刺激作用,所以,业内人士只要谈到汇率改革,就会立马想起地产股的受益概念。当然,本币升值对外债余额较大的上市公司也有着积极影响,比如说航空股等,巧合的是,昨日地产股、航空股均出现了领涨的态势,业内人士的反应就是汇率改革是不是会向纵深发展,也就是说,汇率改革的预期推动着地产股的走势。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地产股走强是当前资产重组主题的延续,因为当前A股市场,对于资产重组主题是非常垂青的,在前期岁宝热电就凭借着一股岁宝热电对应着一股的民生银行股权,所以,出现了持续大涨的走势。而资产价值重估也体现在地产股中,因为地产股中拥有庞大的土地储备,目前的市价早已超过了当初拿地时的成本,由此使得此类个股出现了土地增值重估概念,由此不难看出,地产股目前是左右逢源,既有

汇率改革也有地产增值的重估动力,受到资金青睐而出现大涨行情也在情理之中了。

  持续走强的动力有多大?

  现在的问题是,地产股持续走强的动力有多大?在目前来看,地产股在周五可能还会有所表现,毕竟近期市场走势相对强硬,个股或板块的热点延续力度也就相对强硬,就如同法人股资产重估概念股强硬了三个交易日一样,因此,地产股在周五还会成为市场的热门板块。

  但是,再度持续走强的动力则很一般,一方面是因为媒体披露的深圳将征收土地增值税对地产股的负面冲击尚未完全消失。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推动地产股走强的动力也不具备持续性,就

汇率改革来说,人民币是否进行持续升值的上升轨道还很难说,尤其是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之后更是如此,这就意味着汇率改革难以成为地产股持续走强的动力,就如同前期汇率改革之后仅仅推动了地产股的一日行情。就资产重估来说,也是如此,因为资产重估影响的市净率,没有影响到市盈率,毕竟能否带来效益尚需得到未来经营情况的佐证,既如此,也难以支撑起地产股持续走高的动力。

  同时,相对重要的是,目前地产行业正处在相对敏感阶段,除了深圳等地区外,地产价格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调,而且从

和谐社会的角度来看,未来的地产价格也不可能继续像近年来的上涨势头那样,所以,行业分析师大多认为地产行业进入到一轮周期性的高点,也就是说,就经济周期来看,地产股也难以成为市场持续走强的品种。

  关注土地储备丰富地产股

  当然,行业景气回落,不代表行业内的所有个股都进入到低潮期,毕竟在行业内存在着区域性发展结构不平衡的问题,也存在着个别上市公司依靠庞大的土地储备支撑起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就如同15年来,万科的净利润都是一直稳步盘升,故我们认为,行业景气回落后更是检验公司经营能力的试金石。

  因此,我们认为,昨日相对强势的“二桥一嘴”等土地储备不太丰富的上市公司,是很难持续走高的,而万科A、招商地产、福星科技等拥有丰富土地储备的地产股则有望进一步强势,从而成为A股市场一个长期走牛的投资品种,真应了“短线是投票机,长线则是称重机”的股谚,故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遵循着这一思路,挖掘出更多更强势的地产股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