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宝钢股份中报点评:资产整合见效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3:27 证券日报

  公司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1.15亿元,净利润71.45亿元(同比增长49.06%),每股收益0.41元。

  上半年公司生产经营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商品坯材销售量为674万吨,其中:普碳热轧236万吨,普碳冷轧290万吨,普碳钢坯64万吨,普碳钢管39万吨,普碳线材28万吨,不锈钢7万吨,特殊钢10万吨。在完成收购集团公司资产后,普碳钢坯的数量明显减少,相应增加
了冷轧板及热轧板的产量。同时丰富了产品线,增加了不锈钢和特殊钢等产品。

  公司中期业绩好于市场预期。增发完成后,公司第一季度每股收益为0.18元(摊薄),第二季度每股收益则为0.23 元。公司在第三季度没有下调钢材出厂价,应该能够完成每股收益0.23元,按照公司第四季度下调钢材出厂价计算,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第四季度每股收益应该为0.16元左右,这样公司2005年度每股收益为0.80元,要高于公司在增发时所作净利润为129.82亿元(每股收益为0.74 元)的预测。

  由于公司2季度收购了集团资产,新资产自5月1日起计入股份公司,这使财务数据的同比和环比的意义不大。从与上年备考合并情况来看,公司

钢铁业务受成本上升幅度较大以及钢坯等低端产品比重增加的影响(钢坯占销量的比重为9%,上升4个百分点),2005年上半年公司钢铁业务的毛利率35.3%,较2004年公司备考合并毛利率降低1.3个百分点,但公司收购资产后完善的产业链也发挥了较好的协同作用,综合毛利率为28.86%,较04年备考合并提高6.16个百分点。

  预计3季度业绩与2季度持平,4季度环比下降,3季度公司主导产品价格仍延续了2季度水平,不锈钢、特钢等产品并未进入上述定价体系,价格随市场价格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1800冷轧薄板及宽厚板达产率的提高抵消上述不利影响,我们预计3季度公司业绩与2季度基本持平,EPS为0.22元,4季度公司产品价格下调幅度为10%左右,影响EPS0.09元,预计4季度EPS为0.14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