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从企业增长新动力中寻找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3:24 证券日报

  □ 江苏天鼎 秦洪

  企业价值增长两个路径

  从企业角度来看,企业增长主要有两个路径,一是沿袭着当前产品结构所带来的增长轨迹中运行,较为典型的就有旺盛行业景气周期下的产品价格扩张与产能满负荷运作所赋予
的增长动力,比如说近两年的钢铁、石化、有色金属等个股均如此。但随之而来的增长弱点也显露无遗,因为企业增长周期过分受到经济周期的干扰,因此,在行业处于低谷时才是此类个股战略机会得以展示的时候,可惜的是,目前阶段尚不是此类行业周期股的投资机会。

  二是企业通过嫁接新技术或者新产品获得了新的增长动力,较为典型的有新能源板块中的G天威,就是因为太阳能发电技术进入到产业回报期,而G天威旗下的天威英利新能源公司就是从事于太阳能发电技术,从而赋予了G天威新的增长动力。此增长路径的优势也非常明显,因为符合产业发展趋势,至少在近年来来不会出现周期危机的预期,反而可能会因为产业需求的旺盛而出现高速增长的势头,近一年来,全球太阳能发电类上市公司均有极佳的表现,我国台湾股市的现今“股王”就是从事于太阳能发电类的茂迪股份,其股价

神话得益于全球太阳能产业的发展,这为公司的净利润增长提供了充足的想象空间。

  来源三类新动力

  虽然企业增长的新动力有多种,包括新技术的应用、新产品的开发、新产业的出现等,但简而言之,主要有这么三类。

  一是产业结构调整所赋予的新动力。对于诸多从事传统产业的上市公司,前景相对暗淡,因为传统产业目前面临着产业过剩所带来的紧缩预期压力,但产业发展并非一成不变的,传统产业也面临着新机遇的冲击,比如说农药产业,是最为典型的传统产业,理论上该类个股没有什么成长预期。但由于目前我国农药产业正在进行着产业结构调整,淘汰低效高毒农药,发展低毒高效农药,那么,从事于低毒高效农药生产的上市公司就会获得产业结构调整所带来的新的增长动力。再比如说传统工程机械行业,存在着典型的周期,但由于近来仓储业的迅猛发展,促进了工程机械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拥有仓储设备制造业优势的安徽合力(资讯 行情 论坛)就出现了业绩逆工程机械行业出现同比与环比均增长的态势。另外,在传统商业的产业结构中出现了连锁新型业态,从而赋予了银座股份、武汉中百(资讯 行情 论坛)、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近一年来的长牛股的增长新动力。

  二是产业政策调整所赋予的新动力。对于企业的经营来说,不仅仅受到产业结构调整动力的推动,而且也会受到产业政策调整所带来的新的推动力,比如说水电产业,由于水电具有可再生能源且属清洁能源等诸多优势,因此,近来国家的电力产业政策将向水电倾斜。而且还给从事于特高压输变电业务的上市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空间,因为水电资源主要在我国的西南地区,所以,为了西电东输,将要建立多条特高压输变电线路。

  三是上市公司自身的项目储备也能够给企业带来持续的增长新动力。因为对于企业来说,需要持续不断的新的产品、新的项目等才能够达到可持续性发展的目的,尤其是体现在医药甚至部分高新技术企业,毕竟对于此类行业来说,科技的发展将不断淘汰老产品,而产生新产品,所以,只有不断进行项目储备的医药、高新技术等企业才能够获得可持续性发展的动力。另外,对于电力、高速公路、景点旅游开发等行业来说,更是如此,因为某产品或某项目的净利润贡献是相对固定的,要想获得持续稳定的增长,就必须要拥有强大的项目储备,储存一批,开发一批,只有滚动开发才能够获得持续增长的动力,才能够得到金融资本的青睐。

  关注两类个股

  因此,这么两类个股在目前已具有了资金建仓的特征,前景相对乐观。

  一是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有望快速进入产业回报且目前估值相对合理的个股。比如说扬农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控股97.5%的优士公司在2005年半年报就达到1614万元的净利润,而2004年年报里只有972万元的利润总额,由此说明了从事低毒高效的菊酯类农药生产的优士公司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类似个股还有丰原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根据公司的公告可以看出公司收购的宿州生化也将有望公司的利润奶牛,因为宿州生化在2004年还亏损2439万元,到今年1-2月就实现净利润483万元,值得高度关注。另外,对G天威、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平高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可密切关注。

  二是拥有强大的项目或产品储备的个股。近期恒瑞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受到行业分析师的追捧原因就在于公司的经营思路非常清晰,完成了从普药(基础用药)到仿制药(通用名药)再到仿创药(创新药)的战略升级过程,在此过程中,产生了极其丰富的项目储备,前景相对乐观,甚至有行业分析师认为该公司有望演绎日本专利企业的仿创辉煌,成为全球具有研发能力的专利药企,值得跟踪。同时,对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未来数年内均有大型电站项目投产的电力股也可重点跟踪,而西昌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也拥有凉山州地方水资源的开发权,尤其是水洛河、理塘河的电力储备也有望支撑起西昌电力从小水电升级为大型电力公司,但可惜的是,公司受到金融资本的制约,今年以来的股权转让是该公司成长的障碍,在担保等相关信息没有理顺之前,先予以跟踪。另外,近来华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也引起市场注意,因公司在半年报中透露收购京沈高速公路北京段收费权的谈判再度开启,前景相对乐观,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