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三峡水利(600116):节能环保 龙头气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7:18 国泰君安

三峡水利(600116):节能环保龙头气质

  国泰君安

  2005年的时代主题是什么?“节能环保”。当市场围绕了“股改,对价”不断升级之时,我们回顾2005年的行情,另一条主线始终是“节能环保”从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力诺太阳……不断得到市场主流资金的持续关注。从“节能环保”的思路考虑,我们发现了又一匹节能环保的人气龙头600116三峡水利(资讯 行情 论坛)。

  实际控制人的挖掘

  万国测评在8月18日的报告中发现600116三峡水利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我们通过对三峡水利的年报发现,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00%控股中国节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节能投资有限公司控股重庆市水利电力产业(集团)股份公司,再控制重庆三峡水利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而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水利部经济管理局也是水利部的直属企业。中国节能投资公司的何方神圣?

  中国节能投资公司

  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是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领导的中央企业,是国家在节约

能源与环境保护领域唯一一家国家级投资公司,注册资本金52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北京。法人代表、总经理杨新成。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是于国家第一次投资体制改革中根据国务院确定的有关专项任务成立和发展起来的政策性投资机构,长期致力于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以节约能源为主的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政策,实施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投资领域涉及环保、节能、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科技各相关行业,代表国家行使出资人职能,负责经营管理国拨资本金、节能环保领域的中央级基本建设经营性基金和国债项目。“唯一”与“巨大”体现出实际控制人是中国“节能环保”领域的绝对灵魂性人物,那在其作为实际控制人的600116三峡水利身上,2003年通过股权重组进驻后,能否体现出“节能环保”的苗头呢?

  节能技改项目比肩岁宝热电

  公司借助中国节能已经介入节能与环保领域,前期曾收购四川源田现代节水有限责任公司86.39%的股权,还运用

清华大学的流化床燃烧技术将沱口电厂2×65吨煤粉炉改为混烧城市生活垃圾的循环流化床锅炉,该项目曾被国家经贸委批准为节能技改项目,题材非常独特。国家经贸委特批的节能技改项目,在上市公司节能环保概念中,也是屈指可数的,其爆发力同样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我们发现拥有垃圾发电概念的岁宝热电6个交易日从5.3元涨到8.29元,在5个交易日里几乎是涨停。

  小流通市值低位爆发

  由于公司在两市场独特的“节能环保”概念,必将得到场内外资金的高度关注,公司流通盘仅仅5799万,有领袖的风范;05年中期每股收益0.055元,已经接近04年全年0.06元,而股价也仅4.12元,属于绝对的历史底部区域,一旦爆发有望成为又一节能环保领域的新龙头,值得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