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江南重工(600072):搬迁创新 比肩化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6:49 新时代证券

江南重工(600072):搬迁创新比肩化二

  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25个涨停,从7月20日的低位1.91元算起,涨幅高达2.56倍。如此强劲的疯涨使之成为今年最大的牛股。究竟是何原因造就了这一股市神话?ST丰华疯狂的背后与香港上市公司沿海集团有关,沿海集团近年来把重点放在北京,并看中了ST丰华核心子公司北京红狮涂料在丰台区宋家庄的160亩(10.5万平方米)地皮,经过缜密的资本运作,ST丰华终于一飞冲天。ST丰华的飙升引发了搬迁概念板块的启动,在北京朝阳区拥有相当于1.5个天安门广场大的57万平方米地皮,正准备搬迁的北京化二(资讯 行情 论坛)连拉三
个涨停。具有同样搬迁概念的首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渝三峡(资讯 行情 论坛)A都快速涨停。

  仔细研究搬迁概念到底对上市公司产生多大实惠。近年来可供政府出让的城市土地数量逐渐减少,市区地价高启,而部分公司原有的场地、规模已不能满足快速发展的需要。随着城市土地二级市场、企业用地转让的火爆和地租级差收益的扩大,已实施和有意实施异址搬迁的上市公司呈现增加态势,享受优惠政策的各类开发园区是其去向。由于新旧厂址级差地价数额巨大,搬迁后上市公司往往会在短时间内获得较大收益。充分利用搬迁大搞创新与技改,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升技术装备水准,使企业焕然一新。如果仅是坐吃山空式的搬迁,这样的价值低估只不过带来的是暂时的利好,并不利于搬迁企业的发展,因此各地政府与上市公司往往把搬迁与创新结合起来。搬迁类公司往往以市场为导向,把迁建与技术改造以及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新产品开发结合起来,通过迁建调整公司的技术结构和产品结构,使企业通过搬迁普遍上了一个台阶。

  上海的地价位居全国之首,可谓寸土寸金。江南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600072)为配合世博会会址的建设,公司及其母公司江南造船集团将率先搬往中国最大的造船基地长兴岛。众所周知,浦江开发与世博会建设使上海本地股成为搬迁概念股中最璀璨的明珠,浦江开发南北跨度达20公里,面积1330公顷,世博会场址设立在卢浦大桥与南浦大桥之间的滨水区。浦江开发规划用10年以上时间让这片仓库、码头、工厂混杂的滨江地区真正成为体现上海作为现代大都市的城市风貌的精华所在。估计世博会大约需要25亿美元的投资,由此带动其他投资将放大到5至10倍,而预计整个浦江开发计划的初期启动投入就将达到1000多亿元。因此拥有沿江土地资源的上市公司就成了最大受益者,因为浦江开发新的产业定位---金融贸易、旅游文化、生态居住,不仅将彻底改变目前沿江两岸的产业格局,而且还将对整个上海的产业链结构以及提升产业等级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级市场上该股经过长期调整,超跌状态十分严重,目前构筑的头肩底形态已基本完毕。近期的放量上攻显示出主力积极介入的决心。搬迁后江南重工将会在短时间内获得巨大收益,丰厚的资金保证了公司国内造船业龙头企业的地位,提高对公司未来高成长的预期。近日该股缩量整理结束,短期有望借助搬迁概念的火爆势头产生飙升行情,可重点关注。

  新时代

证券  王保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