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东方集团(600811):参股民生 股改受益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6:12 广州证券

东方集团(600811):参股民生股改受益者

  广州证券 尹飞

  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因参股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本周放量突破大箱体;而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811)作为民生银行第三大股东,公司持股比例5.5%,超出岁宝热电2.53%的份额一倍有多,周五逆势放量上行,短线有望突破。

  公司作为实力超群的大型民营投资控股企业,近年来凭借着雄厚的资本实力,全方位地介入了银行、保险、港口等产业,持有民生银行、锦州港(资讯 行情 论坛)大量法人股,股改全面铺开在即,东方集团势必成为抢手货。

  首先,公司斥巨资参股民生银行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在民生银行上市后又通过股权转让获取了5500万元的丰厚投资收益,目前公司仍为民生银行的第三大股东,继续分享着该银行高速成长所带来的巨大收益。其次,投资12亿元参股国内首家股份制专业寿险公司--新华人寿保险,在我国保险业强劲发展而世界"股神"巴菲特重拳出击中国保险股的背景下,拥有新华人寿8.024%股权的公司就象抱着一只会生"金蛋"的母鸡。无论在银行业还是保险业,东方集团此前抢先进驻,前期巨大的投入即将因股改上市流通,带来巨大收益,值得特别关注。

  其次,公司控股的锦州港,共持股锦州港27.13%的法人股,伴随着股改的全面铺开,公司的大量法人股迎来套现增值的机会。锦州港是中国最北部的国际深水海港,北方重要的油品、粮食、散矿、煤炭装卸基地。由于国内对基础能源及原材料产生大量需求,带动

铁矿石、原油、
成品油
等大宗散货进口量猛增,国内制造业保持着强劲的全球
竞争力
,令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速不减,港口公司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进入2004年以来,公司月月刷新月吞吐量历史最高纪录。随着锦州港投资的三个泊位在2005年全部建成投产,锦州港每年将新增杂货吞吐能力70万吨、集装箱吞吐能力24万吨,从而跻身于全国大型港口行列。

  股改受益潜力股已经启动,东方集团持有的大量上市公司法人股成为市场的抢手货,后市极有可能被热钱所相中,有迹象表明4元附近的大箱体成交量密集放大,换手极为充分,一旦有效突破4.10元的上档阻力位,爆发力较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