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一周评级大幅上调股票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5:31 证券导刊

  今日投资 陈 红

  上周评级大幅上调的15只股票基本上都属于05年动态市盈率或市净率较低的股票。与前周相同的是,上周也仅有2只股票综合评级为“买入”,分别是广州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都属于在各自领域具有品牌地位和相对竞争优势的公司。广州药业已经是连续两周出现在评级大幅上调榜行列。此外,有12只股票综合评级为“观望
”,1只地产股评级为“适度减持”。

  行业分布方面,一个比较典型的特征是周期型行业

股票明显占多,其中钢铁、机械设备、电力设备类股票各有2只。前些时候一直是主流机构重仓领域的食品饮料、路桥、电力、医药、百货等防御型股票明显开始被分析师所冷落,本周只有两只医药股进入评级大幅上调榜行列。此外,两只具有一定品牌地位的家用电器类股上周评级也有所上调,但综合评级都在“观望”级别。

  上周评级上调幅度最大的股票是东方锅炉(资讯 行情 论坛),其中期业绩达到每股盈利1.05元,同比增长135%。但分析师对06年以后发电设备产业形势并不乐观。联合证券分析师认为,公司目前产量基本已经达到了产能极限,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大量电站的投产,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不确定性增大。分析师的综合盈利预测也显示,其未来几年的业绩呈现下降趋势,公司05年业绩可能达到顶点。当前共有5人给予跟踪评级,其中3人建议“买入”,2人建议“观望”,综合评级为“观望”。本期我们选择中兴通讯(000063)和海立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19)给予简要评论。

  中兴通讯(000063):近期关于

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公司海外市场进展不顺以及竞争对手华为收购英国马可尼公司等的报道很多,这些因素对公司的影响有多大,也许是投资者比较关心的问题。

  关于人民币升值,由于此次升值幅度较小,对公司的业绩影响不大。此外,由于公司目前的国际支出大于国际收入,人民币升值的短期影响将是正面的。不过分析师认为,作为正在向国际化企业迈进的公司,随着出口产品、国际业务收入的大幅上升,人民币升值还是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由于公司核心竞争力在于技术领先下的绝对成本优势,人民币升值对于公司整体竞争力的影响相对有限。

  中长期看,如果人民币持续升值,以及公司出口继续快速增加,公司还可以通过海外建厂、海外建立研发机构等对冲部分影响。分析师比较一致的观点是,人民币升值不影响公司长远的投资价值。海通证券联蒙珂分析师认为,尽管公司在跨国经营方面的经验和效率不及国际上较大的通信设备商,但低成本的优势可以维持公司近两年的竞争优势和业务成长。

  关于媒体报道的公司海外定单质量问题,分析师大多认为,该信息可以通过前期公司报表中的数据计算得到,高额海外未执行订单应该在市场预期之内。目前公司管理层已认识到市场策略和考核体系的问题。分析师认为经过海外市场布局的重新调整,预计中兴海外市场将面临新的突破。

  竞争对手华为收购马可尼公司的问题,光大证券分析师认为华为的收购行为对公司影响相对有限,短期内或会给投资者造成心理上的负面影响,但长期而言,华为在利润率更高的发达市场取得良好份额,或会减轻其与中兴通讯在新兴市场的恶性价格竞争程度。

  分析师预计下半年公司

小灵通业务会有所反弹,其下降幅度也许将低于预期。手机业务则因受行业竞争更趋激烈的影响,预计收入和毛利下滑将高于预期。但考虑到公司良好的竞争能力以及国内3G市场启动的临近,分析师看好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水平。8月份以来,有2位分析师上调了该股的盈利预测值。

  分析师预计的公司05、06年综合盈利预测分别为1.28和1.60元,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19.8倍和15.9倍。当前市收率为1.08倍,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目前共有18位分析师给予跟踪评级,其中4人建议"强力买入",11人建议"买入",3人建议"观望"。

  海立股份(600619):公司主营空调压缩机,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为19%。公司在规模、技术含量、产品系列上具有优势。05年上半年公司完成主营收入25.18亿元、净利润1.7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97%和18.44%。但由于原材料价格上升,公司产品毛利率有所下降,净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三项费用的压缩控制。

  根据海通证券分析师的研究信息,05年国内空调器销售增速出现回落。统计显示1~7月空调器销售量国内同比幅度仅为5%,低于前几年持续的两位数增长势头。国际市场也只有10%,远低于前几年50%以上的增幅。分析师认为下游行业需求增长放缓将影响海立股份的业绩成长。

  由于在使用日立品牌销售压缩机时,需要支付一定金额的技术费用和品牌使用费。分析师认为海立股份正在通过提高自有品牌的销量,提升其收益能力。公司04年销售的压缩机中海立品牌占到42%,目前自有品牌销售已占到销售总量的89%。自有品牌使用量的增加,一方面将提升“海立”的品牌价值,另一方面也带来费用的节省。此外,公司占股33.3%的日立海立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分析师预计的公司05和06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56元和0.62元,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17.7倍和16.0倍。当前有4位分析师给予跟踪评级,其中1人建议“买入”,3人建议“观望”。由于天气永远是影响其下游产品空调销售的重要因素,公司业绩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另外,人民币升值对公司空调出口以及旗下公司汽车部件出口有负面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