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浙江广厦(600052):进军水电 能源新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8:49 中关村证券

浙江广厦(600052):进军水电能源新锐

  中关村证券

  权威数据显示,建国以来,火电占总发电量的比重一直在75%以上。2005年上半年我国的电力装机容量达到4.4亿千瓦,其中有3.25亿千瓦是火电,发电量火电占到总发电量的82.6%。火力发电同时带来的还有密集的二氧化硫排放,成为我国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它使植被严重退化,青山变秃岭,使水源变沙源。

  众所周知,一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依靠可再生能源。矿物能源非常宝贵而且不可替代,在能用可再生能源的情况下,一定要优先使用可再生能源,比如优先使用水力发电。如果每使用一度水力发电,我们就可以节省357克不可再生的煤炭,若按照当前煤炭价格560元/吨来计算,则每一度电可以节省0.2元的煤炭资源。05年上半年我国11286.32亿千瓦时的发电量,其中火力发电为9406.34亿千万时,那么通过水力发电可以为社会节省1881亿元的煤炭资源。不仅如此,用水力发电还可以充分利用大自然的可再生资源而大大减少因为火力发电而造成的大气污染。

  我国的水能资源非常丰富,理论蕴藏量6.76亿千瓦,经济可开发容量3.78亿千瓦。不论是水能资源蕴藏量,还是可开发的水能资源,我国都居世界第一位。截至2004年9月,我国水电装机容量突破了1亿千瓦大关,但开发率仅24%左右,大大低于发达国家50-70%的开发利用水平。因此,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水力资源开发潜力巨大。反映到二级市场上,经营水力发电的浙江广厦(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2)也同样潜力巨大,有望成为市场各路资金的“驻扎点”。

  2005年夏季,浙江省再度普遍闹电荒,成为中国头号缺电大省,美丽的西湖夜景不得不暂时隐身。公司的水电项目恰好能够大大缓解浙江省的大幅度缺点问题。至2004年上半年,公司总共投资1.2亿元投资建设浙江省“九五”重点工程-景宁英川水电站,该水电站位于浙江省景宁县英川溪干流中游段,电站一期机容量40000千瓦,工程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到1.0345亿千瓦时。在目前大幅度缺电的形势下,该项目不仅可大为缓解当地电力短缺情况,更为公司每年带来超过4600万的收入,这将极大地提升了公司的业绩。同时,该项目成本竞争优势明显,据最新数据显示,其毛利率高达78.4%,巨大的发展潜力使得公司“钱”景一片大好。

  此外,浙江广厦(600052)还是江浙地区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之一,

人民币升值对公司房地产业务也带来良好的增收预期。目前,公司已在杭州、上海、重庆、南京等地开发了一批大型的房地产项目,主要楼盘在新华通讯社、浙江经济报等媒体的抽样调查评选中,获得了消费者最满意房产奖,销售势头极其旺盛。2005年中期
商品房
销售收入达4.1亿,比上年同期增长187.04%,其高成长的特点使公司的业绩将得到极大的提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