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平高电气(600312):突破箱体震荡顶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7:21 宁波海顺

平高电气(600312):突破箱体震荡顶部

  宁波海顺

  近年来,国内电力行业受持续瓶颈制约,相应为电力设备行业也带来了较多机会,各电力设备生产企业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盈利能力明显提高。从内地相关企业上半年的经营情况看,主营输变电设备制造的平高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是我国三大高压开关设备制造商之一,目前已获得了为长江三峡、葛洲坝(资讯 行情 论坛)等国家大型重点项目提供输变
电开关设备的资格,其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高达30%,具备一定的行业垄断地位。

  高压开关产销两旺

  从行业情况看,2005年对电力设备股来说应该是最好的一年。由于国内经历了2003年和2004年的电力短缺,特别是整个04年全国各地拉闸限电次数达到了多年来的高峰,一下子刺激了国内电力投资的迅猛发展,新建发电机组和在建发电机组达到了空前的规模。为此,与电力相关的仪电仪表也供不应求,并且电力设备的市场供求曲线相应也要滞后于电力投资行业,估计内地电力供需关系有望在2006年基本达到平衡,而电力设备供应则要推迟到06年后。

  电力设备行业又分电站设备、一次设备、二次设备和电力环保设备等四个子行业。平高电气是中原著名的一次设备主要供应商,主要提供高压开关生产和销售。其主营产品为40.5--550KV六氟化硫断路器、40.5--800KV高压隔离开关和地接开、72.5--550KV六氟化硫封闭组合电器、复合式气体绝缘开关和单体罐式六氟化硫断路器的研发、制造、销售、技术服务。05年上半年来,受电力投资环境及公司营利能力提高影响,公司主营业呈现产销两旺趋势,新增合同和主营产品销售稳步增长。

  业绩未来增长有保障

  随着电力设备行业景气的持续加长,平高电气未来将会从两个方面来保障业绩的稳定增长。一是大力扩大生产规模。公司花巨资投入的“达克罗涂敷生产线”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已实现批量生产,该项目的二期工程也在全面启动,未来将为公司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二是公司积极加强引进外资、技术与管理等。集团公司与日本东芝株式会社共同组建的河南平高东芝高压开关公司,生产世界一流的封闭组合电器,市场前景相当广阔。事实上,平高东芝2004年已为公司贡献净利润2187万元,由于子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产品含金量的提升,05年净利润有望达到5000万元左右,并且未来几年内将保持高速增长。

  具体财务上分析,公司近几年来业绩保持持续增长,特别是每股净资产从04年一季以来,都呈现稳定上升态势,至05年中期来看,每股净资产已高达3.14元,在同行业中居于领先水平。另外,由于公司加强技术开发,提高产品科技含量,05年一季度主营收入尽管同比增长只有3%左右,但净利润同比增长却高达327.88%,这引起业界剧烈震撼;而05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20.07%,初步稳住持续增长态势。因此,平高电气并不像某些公司因为非经常性收入而业绩爆增,公司而是凭借主营产品的技术开发和强大的销售网络,获得利润大幅增长,这将有利于提升公司在业界知名度。

  

人民币升值受益概念

  此外,公司还是典型的人民币升值受益个股。公司前期公告,其与日本国株式会社东芝于2005年7月14日签署了《关于UHV GIS技术转让合同》。双方就1100KV GIS产品的设计及编造相关技术,签订了技术转让合同,平高电气按合同规定支付入门费1亿日元及按期按比例支付一定提成费用,以获得日本东芝相关技术资料、软件专利权及专有技术。合同中提到,费用都以日元支付,而随着人民币的升值,今后所对应支付的人民币无疑明显减少,从而使得公司减少支出,构成重大利好。另外,公司前期还曾与美国最大的隔离开关制造商美国南州电力公司签订协议,以该公司引进世界最先进的隔离开关技术,其中的合同也以美元支付,也有望减少支出。公司受益人民币升值显而易见。

  作为我国中原地区著名的电器仪表制造商,平高电气近年加大力度开拓国外市场,日前公司12台断路器在尼日利亚欧莫托休单循环燃机电站中标,为公司利润增长再添一亮点。技术上,该股历史上01年曾创下23.90元历史天价,随后在这几年的深幅调整中,股价最低运行至前期的3.35元,价值回归高达70%以上。该股近几个月来,在3、4元一带形成双重底上攻形态,短线两连阳上攻,刚好呈突破形态,新的上升空间打开,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