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超级含权板块有望再掀一波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6:32 信息时报

  前期因含权预期而持续走高的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H股板块,以及带有B股的上海本地股板块昨日再度扬升,尤其是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海本地股再度跻身涨停板。看来这些“股改超级含权”板块又将再起一波行情。

  “超级”含权预期

  昨日颁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股权分置是解决A股市场相关股东之间的利益平衡问题,对于同时存在H股或B股的A股上市公司,由A股市场相关股东协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言下之意就是股权分置改革是A股市场的事情,含B股、H股的A股上市公司在股改过程中,只对A股流通股东对价,支付对价后获得流通权的股份也只在A股市场流通,这就确定了中国石化等含H股、轮胎橡胶等含B股公司的股改对价方案原则——支付A股流通股东,不支付B股与H股的股东。

  由此就引起了市场的注意,因为这些上市公司的总股本是流通A股的10倍、20倍甚至40倍,从对价基础来看,这些公司的非流通股东要想获得流通权,理论上要支付比股改试点股更高的对价,原因是这些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相对庞大,一旦获得流通权,对A股市场冲击较大,理论上A股股股东要获得更多的对价方案。比如说轮胎橡胶,总股本是88946万股,流通A股只有2288万股,前者是后者的38.87倍,市场就有理由推断,轮胎橡胶的非流通股东即使向流通A股支付1亿股,也是合理的。这其实也是前期市场流传轮胎橡胶可能会有10送10甚至10送50的对价方案产生的逻辑推理。

  有望再掀一波行情

  第一、二批试点股,仅因10送3股的含权预期就出现了40%甚至更高的抢权走势,那么,市场完全有理由推断这批超级含权预期股会走出更为猛烈的抢权行情。事实上,轮胎橡胶、氯碱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海本地含有B股的小盘股走出了翻番的行情,作为流通A股高达28亿股的中国石化也大象起舞,在昨日成为大盘拉长阳线的主攻手。这些信息叠加在一起,的确说明了超级含权股真的可能会再起一波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拥有这样“超级含权”预期的上市公司并非只有中国石化以及氯碱化工、轮胎橡胶等个股,还有两类个股尚未被市场挖掘出来。一是含有H股的个股,中国石化已经作出了极佳的示范效应,后续的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优质蓝筹股也可能成为热钱捕促的对象,毕竟拥有同样的股本结构,拥有同样的含权预期,为何不会有相同的走势呢?二是含有B股的深市A股,尤其是业绩较为优异,目前估值较为合理的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A、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A、鲁泰(资讯 行情 论坛)A、粤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A等个股值得跟踪,说不定,此类个股就有可能出现类似于轮胎橡胶的走势。

  预期动力难敌压力

  现在的问题是,这些超级含权股的第二波走势能否一直持续活跃下去。这主要取决于两点,一是对价方案是否有“超级含权”的预期;二是会否在上升过程中受到估值的压力。前者取决于非市场可控制的因素,难以推测。后者则并不乐观,因为目前G股板块的走势说明,没有确定性增长前景的G股即便拥有高对价,往往也是迅速贴权,甚至出现当日就开始贴权。

  因此,“超级含权股”的后续虽会有一定的上升空间,甚至可能会出现类似于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那样超乎市场预料的走势,但再多的对价也难解估值的压力。天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