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板块关注:ST成为冲击涨停的最有力竞争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9:14 渤海投资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ST板块历来都是黑马的跑马场,近期伴随着行情的反复震荡更是如此。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价在20多个交易日的时间内上涨了150%,成为两市当之无愧的领头羊。我们上周五推荐的ST安信连续两天缩量封于涨停,ST天纺(资讯 行情 论坛)、ST兰宝在近期也是持续上涨。由此可见,随着市场短线进入强势震荡格局,主力资金将从前期强势品种中转移
出来,而作为两市中超跌低价的典型代表、严重滞涨的最大群体,ST板块的补涨行情有望展开,ST股将成为后市冲击涨停的最有力竞争者!

  股改与重组挂钩 引爆新一轮“寻宝”游戏

  近期,随着

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市场中围绕股改进行的炒作既火爆又热烈。首先是股改试点股率先打响上涨第一枪,随后股改预期强烈的上海本地股群起涨之,其中领头羊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氯碱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更可以用疯狂上涨来形容。可见,股改大背景下的寻宝游戏,试点公司仍是主旋律。而对于ST公司来说,绝大多数ST股的基本面非常差,在对价方案设计过程中很难确定对价的理论制订依据,要业绩没有业绩,要净资产没有净资产;ST股在前期的股指暴跌中也往往是领跌股,很难确定流通股股东的平均持股成本。因此,ST股在股改过程中处于弱势地位。不过,近期一些媒体披露,ST股股改将与资产重组挂勾,这样看来,ST股的股改预期可能较其他个股来得更强烈些。尤其是一些资产质量尚可或者说尚有命可救的ST股,在股改过程中,可能辅以实质性的资产重组,比如说谁愿意支付对价,谁就可能获得公司的控股权等。这样一来,ST股的股改过程就可能伴随着重组后的重生,巨大的投资机会开始显现了。

  ST丰华连续21个涨停,带动整个ST板块

  大盘自千点反攻以来,ST丰华成为市场中跑出的最大的一匹“黑马”,自7月26日以来,该股股价已经连续21个交易日封死在涨停板上。截至8月23日,该股报收于5.61元,21天内股价上涨超过1.5倍。在股改概念股不断冲击涨停、大盘强势上行的过程中,居然被一只ST股不显山不露水地夺了涨幅的头把交椅,足以让市场对之刮目相看。正是有了这样一只领头羊,市场对ST板块的关注程度大大提高。而前期在市场深幅调整过程中,ST股成为市场重灾区,很多ST股连续跌停,导致此类股票严重超跌,短线集聚了较强的反弹动能。同时,低价ST股可供炒作的题材很多,这种较低的股价水平,在炒作中所耗费的资金量又相对较小,在目前市场主力相对谨慎的情况下,比较符合短线资金进行运作,这决定了其很可能成为短线资金青睐的对象。二级市场中,ST丰华、ST安信、ST四通(资讯 行情 论坛)、ST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十几只ST股封于涨停,显示该板块明显得到部分主力资金的青睐,炒作有望逐渐升温。

  两类ST股值得关注:

  一类是业绩出现拐点、且无退市之忧的ST股。如ST安信(600816),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对于拥有高流动性和巨额人民币资产的金融信托业当然是长期利好,ST安信直接受益于

人民币升值及股市的回暖。同时,公司已预告05年中期将实现盈利,在转让鹏华基金近7000万巨额收益年内有望到帐的情况下,公司今年摘帽可能性极大。作为一只业绩预增、人民币升值受益,同时壳资源优势非常突出的2元股,其未来升值空间极为广阔!

  二是目前已重组完毕且业绩处于复苏阶段的个股,股价下档支撑力度较强。比如说,ST四通(000409),公司的基本面因为管理层的更替以及涉足环保领域的投资而出现了好转迹象,有望借助于ST板块的火爆而出现一轮突破行情。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