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杭钢股份(600126):钢铁骄子 价值低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9:08 世纪金龙

杭钢股份(600126):钢铁骄子价值低估

  世纪金龙

  杭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26):公司通过深入系统的市场调研,确立了“瞄准江浙市场,推进产品创新”的发展思路,努力在专用钢上做文章,公司近年来开发了100多个新产品,并通过技术改造迅速提高产量,目前工业用钢的销量已经占到公司钢材销量的九成,优特钢比达到60%以上。

  地处长三角占尽优势

  一方面,尽管国家有关部委连续出台硬性政策,加强对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的宏观调整。而另一方面,武钢增发预案的通过,宝钢获准再融资,说明国家对钢铁行业的调控并没有“一刀切”,国家重点和骨干企业由于先天政府扶持优势,钢铁需求将仍然相当强劲,未来几年重点钢铁企业依然有较大发展空间。关于钢铁企业的两极分化,优势企业必然会兼并重组一些经营不好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

竞争力;而新增的产能则将主要靠进口
铁矿石
,布局在沿海地区的钢企景气度明显偏强于同行平均水平。

  杭钢股份地处经济相对发达的东南沿海地区,这样来看,进口铁矿石运费成本肯定相对低于内地钢企;而整个东南沿海地区市场对钢材的需求规模大,保证了近年来公司利润的稳定增长。近年来的有关统计表明,全国经济最为活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钢材消费占国内钢材消费总量的42%,已成为中国汽车、机械、模具等制造业基地,恰好杭钢股份处于浙江省会杭州近郊,这为公司发展提供了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

  高附加值带来高成长

  早在2003年,杭钢股份就完成了从以建筑钢材为主向工业加工用材为主的品种战略转移,形成独具杭钢特色的品牌。针对江浙一带制造业发达,各类加工用材需求旺盛的市场特点,公司近年来开发了100多个新产品,并通过技术改造迅速提高产量,目前工业用钢的销量已经占到公司钢材销量的九成,优特钢比达到60%以上。而从国务院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来看,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优质特钢正是国家重点扶持对象。

  事实上,优质特钢的发展方向也公司带来丰硕回报,并加上公司在营销时采取了抓住龙头企业的大客户开发策略,将汽配、摩配、农机配、标准件、五金工具等行业龙头列为主攻目标。台商独资企业晋亿公司是国内紧固件生产的龙头企业,其产品主要出口国外,而所用钢材全部依靠进口。杭钢有针对性为其开发了冷墩钢系列产品,并大批量供货,此举为公司冷墩钢迅速进入紧固件行业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由于与许多行业龙头企业结成了战略伙伴,带动了相关行业普遍使用杭钢钢材,使杭钢股份的产品销售率和货款回笼率连续六年一直保持100%。由于不断进行市场创新,杭钢股份逐步形成了以成本为半径的区域市场和以品种为半径的行业市场的格局。与国内同类相比,杭钢股份的产品受市场的价格波动影响相对较小,产品附加值较高,所以在前几年建材市场低潮时期,公司实现利润照样稳定增长。

  收购兼并资产不断优化

  在钢铁行业,技术装备水平是影响竞争胜负的决定因素之一。杭钢股份上市以来,为提高整体装备水平,采取了收购集团公司先进生产线和坚持不懈实施技改“两条腿”走路的策略。杭钢股份先后收购了杭钢集团持有的杭钢小轧股份公司60%的股权、浙江杭钢动力公司95.56%股权和浙江高速线材公司66%股权。杭钢小轧和杭钢高速线材分别拥有的小型连轧生产线和高速线材生产线,主要设备从发达国家引进,工艺装备世界先进,而杭钢动力担负杭钢股份生产所需水、电、风、汽、氧等动力供应。杭钢股份以不到6亿元的资金收购这三家公司控股权后,实际控制了十几亿元的优质资产,不仅使股份公司总体装备水平和产量规模得到迅速提高,品种结构得到明显改善,而且大大减少了与控股股东及关联企业的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

  二级市场上,该股股价2000年曾站在13元历史颠峰,随后,跟随大盘4年来的盘跌,已调整至当前的5元下方,股价缩水超过60%,价值极度超跌。该股短线在4.80元附近回稳,可积极关注。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