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内蒙华电(600863):低价蓝筹 加速拉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8:19 宁波海顺

内蒙华电(600863):低价蓝筹加速拉升

  宁波海顺

  国家宏观调控措施实施以来,一部分基础性行业出现行业景气拐点,由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下降,对某些行业而言,2004年就是业绩增长顶峰。而对电力板块而言,由于电力投资本身的周期长,同时,电力作为瓶颈行业,其投资得到国家的鼓励,投资将持续增长,因此电力行业下半年可持续性看好。目前,可以说电力行业仍处快速发展期,该板块仍
有潜力可挖。600863内蒙华电(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在建和拟建机组将在2005~2008年间陆续投产,公司权益装机规模从04年的370万千瓦增至720万千瓦,实现94%的增长,从而进一步带动业绩的增长。

  售电量稳定上升电价递增

  内蒙华电的机组利用率在05年继续维持了04年的水平,甚至有的电厂还创出新高。虽然06年随着区内机组投产高峰的来临,保守预计公司机组利用率会有回落,但新增装机的大规模投产将使公司的发电量继续增长,加上

人民币升值,电力机组进口成本降低,预计05、06年公司可控装机发电量将达287亿千瓦时和316亿千瓦时。

  地域上讲,蒙西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发电成本较低。从全国范围来看,蒙西的上网电价一直处在下游水平,基本不存在全国联网后电价体系受到冲击的风险;而且从蒙西的电力资源来看,基本上是处于电力净输出的位置,未来的整体电价水平会呈现逐步走高的趋势。预计公司05、06年可控装机的平均上网电价为0.199元/KWH和0.206元/KWH,分别比04年提升7.70%和11.35%。

  公司的投资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逆向投资终获益。1999-2003年之前,全国绝大多数地区新建项目被暂停,而公司逆向投资,新项目基本没有停止,从2004年开始,新项目陆续投产,并在2005-2008年形成投产高峰,年复合增长达到18%。

  2005年发电毛利率将U型反转。在煤价上涨的重压下,公司毛利率在2004年大幅下降,但随着新机组的不断投产,机组结构被优化,电量增长带来的应是更大幅度的盈利增长。预计公司毛利率将在2005年实现U型反转,而2006年的上升趋势将非常明显。

  参股项目效益显著。目前,公司在建和拟建的参股电厂权益装机为2019MW,在05-08年将陆续投产,而且这些机组的盈利水平远远高于公司现有的老机组。随着这些机组的投产,公司投资收益将逐年增加。我们预计到06年,投资收益将占公司净利润约50%。

  公司收购价值明显。在主要火电上市公司中,内蒙华电以市值计算的单位装机价格最低,因此认为其收购价值最为明显。在考虑各公司的ROE之后,我们的比较因子显示内蒙华电仍具优势,随着公司未来ROE的逐渐提高,这种比较优势将更加显现。

  公司良好的基本面吸引了众多机构的关注,中报显示,除长期重兵屯守的易方达基金之外,

社保基金102组合不断增仓该股。该股集行业优势、业绩增长、股价超跌、基金青睐、西部概念等诸多优势于一身,是不可多得的黄金股。技术上,该股底部箱体震荡,波段运行特征明显,短线回调至30日线附近再次受到买盘支撑,加速拉升行情拉爆在即,择机介入。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