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曹远刚:绿色油田永不枯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8:15 银河证券

  银河证券 曹远刚

  全球大闹油荒!原油价格又升上每桶66美元,我国石油储量是世界的2%,消费量则是世界第二,进口依赖度近40%,基于这一点,我国应该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实现我国能源结构的历史性转型。生物质产业是指利用可再生或循环的有机物质,包括农作物、树木和其他植物及其残体等为原料,进行生物基产品、生物燃料和生物能源生产的产业。这一新兴的产
业不仅像太阳能、风能、水电等可再生能源一样可提供能量,又能像煤炭、石油那样生产出千百种化工产品。如能利用我国生物质资源的一半,就相当于建设一个年产5000万吨“绿色油田”,可节省能源进口外汇150亿美元;年产值可达万亿元,与此同时可以提高能源安全度、减排1.6亿吨一氧化碳,还可从源头上治理白色污染。

  使用大自然馈赠的生物质能源,几乎不产生污染,资源可再生而不会枯竭,同时起着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作用。现时世界各国利用生物发酵或酸水解技术,将生物质转化加工成乙醇,供汽车和其它工业使用,如加拿大用木质原料生产的乙醇年产量为17万吨,比利时每年用甘蔗为原料,制取乙醇量达3.2万吨以上,美国每年用玉米等为原料大约生产450万吨乙醇,计划到2010年,乙醇产量达5300万吨。我国今年在安徽、吉林等9省强制使用由玉米提炼已成的乙醇汽油,预计今年我国将消耗1200万吨乙醇汽油,其中有120万吨是乙醇,明年乙醇汽油将推广到全国,燃料乙醇的需求量由120万吨激增到500万吨,产量将追上美国。目前从事玉米加工的上市公司有华润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丰原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工大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荣华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其中荣华实业(600311)具备年产20万吨玉米淀粉的生产能力,由于公司所在地河西走廊是全国著名的玉米基地,为荣华实业淀粉生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加工原料,荣华实业可望加入到生产“玉米汽油”的行列,同时荣华实业用玉米浸渍水为原料的年产5万吨赖氨酸生产线项目,现已完成进度的95%,根据公司公告称:达产后,可年新增税后利润1.45亿元(每股折合0.56元/股)。

  我国是世界第二大赖氨酸消费国,需求量将达15万吨左右,随着协和公司去年在美国、墨西哥工厂的关闭,全球至少存在10万吨的供应缺口,赖氨酸大幅度涨价,这给国产赖氨酸企业带来了一个很好的机遇。荣华实业面对赖氨酸的供给缺口,及时改变募集资金用途,投向改建年产5万吨赖氨酸生产线项目,使公司赖氨酸产能增长400%,将为公司业绩作出巨大的贡献,现已完成进度的95%,即将产生惊人盈利。而公司实施股改时极可能采用“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模式”,因为目前3.57元的股价远离4.32元的每股净资产值,大股东无法支付对价,按照“股改指引”:破净公司,建议预设回购价格。这意味荣华实业股改时极可能以4.32元之上价格回购流通股,所以荣华实业后市极具潜力,值得重点留意。

  生物质能是人类用火以来,最早直接应用的

能源,而现时人们深刻认识到,石油、煤、
天然气
等化石能源的有限性,同时无节制地使用化石能源,大量增加CO2、粉尘、SO2等废弃物的排放,污染了环境,给人类赖以生存的星球,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生物质能的应用技术开发,旨在使之成为高品位的能源,提高使用热效率,减少化石能源使用量,保护环境,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我国正在建设一个相当于年产5000万吨“绿色油田”,相关的上市公司将大大受惠,建议关注。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