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秦洪:在半年报中挖掘两大投资良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6:23 深圳商报

  分析师建议可关注郴电国际、海螺型材、湘火炬A等个股

  虽然深沪股市昨日出现大幅下挫,但今年的行情并未就此结束。而半年报的经营数据历来是投资者研究上市公司净利润变化曲线的重要依据,也是中小投资者从中挖掘投资机会的重要依据。本栏建议,投资者应从两个方面在半年报中挖掘投资机会。

  产能扩张+产业前景

  对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来说,价值投资归根结底就是对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变化曲线的把握。从半年报来看,产能扩张无疑是净利润增长的路径之一,毕竟在传统产业领域,净利润的增长路径就是生产线的增加。同时,生产线增加还要考虑到产品的前景。如果产业前景较好,生产的产品销售得出去,那么就是现金流,就是投资机会。而如果卖不出去,那么就是存货,公司的估值水平就会下降。因此,在判断半年报数据所反映的净利润变化过程中,要将产能扩张与产业前景结合起来考虑。

  循此思路,我们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郴电国际、扬农

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莫高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其中郴电国际的利润增长路径是新增加了水力发电业务,前景预期相对乐观。其半年报的每股收益已达到0.13元,全年每股收益有望达到0.27元,那么,目前4.68元的价格就被低估了。而莫高股份则是因为公司新增的5万吨麦芽已成为公司的利润增长点,目前公司的估值相对合理,但如果考虑到潜在的对价因素的话,前景相对乐观,值得跟踪。

  环比+同比的双增长

  在净利润同比(本年的半年报与去年半年报相比)增长、环比(二季度与一季度相比)也增长的个股中,往往就有可能蕴含着质变的上市公司,因为这意味着公司的增长处于可持续性状态,这也就是价值投资理念的核心,即不仅仅要有暂时的增长,而且还要持续性增长。

  循此思路,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生产规模扩张以及行业景气开始明显复苏的个股,如海螺型材。在此之前,该股一直有庄股的嫌疑,但由于上游PVC产品价格的下降,终端产品价格变化并不大,这样再配合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张,公司的净利润就处于一直持续增长中。从相关数据表格中可以看出,公司同比增长了350.47%,环比也增长了133.81%,这也就引来了QFII的关注。

  类似个股尚有浙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通威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A、安徽合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科三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尤其是湘火炬A,正在逐步走出德隆的阴影,在近期更有信息显示出潍柴动力出价10亿元竞得湘火炬的控股权,这就意味着购买价超过了其目前二级市场股价,再佐以公司基本面的改善等因素,该股有进一步上升空间。对于中科三环来说,不仅仅净利润在逐季增长,而且毛利率也是逐季增长,这充分说明了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有望成为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热点,值得跟踪。

  当然,在“环比+同比”双增长的个股中,投资者也要关注两个因素。一是基数较低的因素。比如说ST光明(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虽然同比增长104.76%,环比增长了332.06%,但是中期基数只有0.01元,一季度的基数只有0.01元,很难判断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否步入持续增长的轨道中。二是估值是否相对合理的因素。因为证券市场历来是买未来的市场,所以,往往会出现上市公司净利润在持续性增长,但公司的股价却已经到位,基本上已反映这样的持续性增长的基本面,比如说*ST闽闽东、新大洲、延边公路(资讯 行情 论坛)等。(江苏天鼎 秦洪)

  作者: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