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中国部分地区油品供应趋紧 > 正文
 

海通证券:高油价影响哪些上市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6:1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04年以来国际原

油价格出现大幅上涨,近期WTI原油期货价格突破了67美元/桶。国际油价大幅上扬除了下游需求拉动外,市场对后续新增产能供给的担心,也是导致近期油价大涨的重要原因。

  在原油价格上涨的带动下,成品油价格的涨幅也相当可观。中石化、中石油两大石化集团在今年以来已多次提高了成品油的出厂价,以缓解炼厂的压力。国家发改委也几次提
高了成品油的零售中准价,成品油批发价格的提高,对下游用油行业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炼油业

  虽然国际炼油毛利也在不断上升,但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的幅度明显跟不上原油成本上升的幅度,从而使得国内炼油企业的炼油毛利维持在微利甚至亏损状态。由于炼油亏损,炼厂的积极性不高,成品油出现局部地区供给不足,如广州、深圳地区加油站出现油荒,出现了排队加油的现象。

  成品油价格的市场化改革有助于炼油毛利的提升。近期关于成品油市场化改革的谈论越来越多。在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成品油价格之间仍有近1000元/吨差价的情况下,成品油价格的市场化,将使得汽煤柴油价格的出厂价有进一步提升的可能。而价格的提升,将有助于炼油毛利的提升,从而有助于中国石化、上海石化、扬子石化等有炼油业务的石化公司炼油业务盈利的改善。

  汽车业

  由于油价上涨,用车成本上升,汽车消费者的观望心理会进一步加重,会影响到当前的汽车消费尤其是耗油较高的中高档轿车、SUV等车型的消费;同时,由于营运成本的上升,客运、货运企业也会相应减缓采购新车,使得货车、客车市场需求阶段性减少;今后耗油较低的微车消费需求将会相对增加。

  应该说,油价上涨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是全面的,其中以中高档轿车为主的上海汽车(600104),一汽轿车(000800)等上市公司可能受到负面影响;以微型车为主营业务的长安汽车(000625)则可适当关注。

  航空业

  由于航空公司极高的经营杠杆,占主营业务成本达25%以上的航油价格的波动对其每股收益的影响非常大。假如航油价格上涨10%,对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以及上海航空每股收益的影响分别为-0.07元、-0.04元以及-0.09元。

成品油价格波动对石化企业每股收益影响

          汽油(+100 煤油(+200 柴油(+100
          元&吨) 元&吨) 元&吨)
  ST吉化      0.02    0.02       0.05
  扬子石化    0.01    0.01       0.05
  上海石化    0.01    0.01       0.03
  中国石化    0.02    0.01       0.04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

  作者:海通证券 邓勇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