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重组股星火燎原 机构酝酿抢关夺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5:29 北京首放

重组股星火燎原机构酝酿抢关夺隘

  北京首放 王朝烽

  板块掘金回顾:首放昨日点评的上海本地科技股

  上海贝岭(资讯 行情 论坛)、广电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逆市放量分别大涨6%和8%,在大盘回落中再次成功点燃两市本地股以及中小板的涨停高潮。本栏7月29日点评的小盘次新
黑马旭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再度涨停,累计大涨35%。8月5日中点点评的中小板,主升浪热身阶段可谓精彩纷呈,8月5日重点点评的中航精机(资讯 行情 论坛)周一再度创出新高,累计大涨27%,其他如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宜科科、精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达安基因(资讯 行情 论坛)等品种也都创出反弹新高。作为股该题材两大核心主线,同上海本地股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连拉6个涨停相比,显然中小板更具爆炸性的热烈群起涨停竞赛好戏还在后头。而上海贝岭、广电信息作为上海本地股中举足轻重的两大龙头,进一步加速井喷也同样不可阻挡。

  周三展开戏剧性的洗盘后拉升走势,全天近30点的震动幅度,很容易把一些心态不好的获利盘和解套盘清洗出局,对股改行情稳健发展十分有利。周二、周三的调整、震荡洗盘使个股重新获得强大涨停动力,尤其是以轮胎橡胶、氯碱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上海本地股连续上演火暴涨停竞赛,股改题材的巨大财富扩散效应使三大股改热点区域个股成为诞生涨停个股最大热门。

  一、中小板和上海、深圳本地股作为股改题材的核心突破焦点,在上海本地股连续逼空涨停之后,中小板更为火暴的加速井喷主升浪有望全面爆发。

    仔细衡量从7月22日以来的反弹,真正能够贯穿始终的反弹核心主线,显然非上海本地股和中小板莫属,比如轮胎橡胶连拉6个涨停、氯碱化工连拉5个涨停,而ST丰化连拉17个涨停,如此强悍表现完全可以和当年“519”行情时本地股表现相媲美,股改造就的局部牛市,较好展现了股改题材的爆发效应和财富的示范扩散效应。更为可贵的是,从战略高度看,ST丰化连拉17个涨停,比2000年行情最火暴时,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ST海虹)连拉19个涨停也仅仅少两个涨停,这种快速单边翻番方式,将会大大刺激各类ST股、以及众多1至3元个股中大量重套机构重新看到自救希望,在某种程度上ST丰化模式可能将成为未来2、3年内ST股以及众多低价股翻番行情的预演。而百度在美国爆涨神化,以及本次上海本地股期货式单边逼空行情,都预示在未来3到5年内,将刷新2245.43点的海啸牛市行情将会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自然到来。

  当然,目前把本次中级股改行情做足仍是

投资者主要重任,鉴于在牛市行情也好、局部牛市也好,只有牢牢抓住最核心的热点才能赚取超额利润,比如96至97年的绩优股主线,99至2000年的网络科技股主线,都是捕捉翻番黑马股才能成为市场的大赢家。上海本地股和中小板在股改进程中,作为上交所和深交所两大优先股改对象,被市场主流资金成功塑造成两大热点。由于胎橡胶、氯碱化工、ST丰化等上海本地领涨股短期涨幅已大,从稳健角度看,追涨操作难度增大。另一方面,由于巨大的股改财富示范效应,市场各路资金云集挖掘上海本地股和中小板潜力股,因此,较为目前安全的操作可挖掘上海、深圳本地股,以及中小板中的潜力滞涨品种,比如上海本地的科技龙头上海贝岭、广电信息严重滞涨仍有较大上扬潜力。而中小板由于表现一直较为温和,尚没有出现3只以上个股集体涨停的加速井喷走势,考虑到中小板整体处于加速井喷的临界点上,所以一些严重滞涨的中小板品种一旦涨停向上,很容易点燃中小板涨停竞赛热潮。

  二、江苏、浙江作为股改先行区域,有望成为股改题材挖宝的新焦点区域。

  周三权威

证券媒体刊登“江苏力争成为全国股改先行区“的报道,在上海本地股翻番逼空涨停的榜样作用下,丝绸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天奇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小天鹅(资讯 行情 论坛)、高淳陶瓷(资讯 行情 论坛)四只江苏股应声强劲涨停,天奇股份还带动中小板活跃。由于江苏参加第二批
股权分置
改革试点的4家上市公司已圆满完成试点任务,全省有境内上市公司90家,居全国第三位。江苏省委员、省政府高层高层领导对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十分重视,制定了”统一组织、分片负责、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基本工作思路,加之江苏省国资委、上市办等部门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为江苏公司较快实现改革成功提供了前提和保证。相应伴随江苏较快股改进程,一些江苏公司也会同样带来新的炒作机会,尤其是一些严重滞涨,基本面又有业绩支撑的品种可作为重点掘金对象。考虑到在第一和第二批试点的46家公司中,有10家为浙江上市公司,浙江省事实上成为参加股改试点公司数量最多的省份,在当前股改区域热点炒作风起云涌的大潮下,浙江显然将会成为各类活跃大资金,乃至”敢死队“重点狙击的对象,尤其是一些股本适中、基本面优良,而近期严重滞涨的品种,很可能在上海本地股、中小板之后,成为诞生翻番黑马的大热门。

  三、北京、青海、新疆、西藏等联动性极强地域板块成股改挖宝新重点。

  从深圳本地股4只涨停,多只大涨显示,上海本地股热炒引发的股改题材区域扩散效应已经愈演愈烈。而北京股一向与上海、深圳两市本地股有着较强的联动作用,在股改中作为首都首善之区,显然也不会过于落后上海,也有望成为市场的一个新的股改热点区域。而青海、新疆、西藏等西部区域,在第一和第二批试点中尚没有试点公司而根据首放调研部最新调研成果显示,青海、新疆、西藏等区域部分上市公司股改推进工作可能也会相当快。考虑到青海、新疆、西藏历来阶段黑马辈出,而且联动性有极强,短期也有望成为区域性炒作热点。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