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化工板块利好刺激行情井喷 社保巨资介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9:57 上海证券

  日前商务部透露,自1997年中国对进口产品发起第一起反倾销调查案件以来,中国对外反倾销调查案件已达39起,大部分集中在化工行业。消息公布后,化工板块表现十分良好,氯碱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华润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全线涨停,带动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纷纷大涨。化工板块后期还有行情吗?投资者应如何操作?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一、反倾销利好传来

  目前我国对外反倾销调查的2/3集中在化工产品,为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对化工板块构成实质性利好。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我国对外反倾销的39起案件共涉及企业120余家,遍布中国23个省区市。案件涉及化工、钢铁、轻工、纺织、电子等五大行业共38类产品,其中2/3以上案件集中在化工行业。我国对外国反倾销后,相关产品国内销量均出现大幅增长,上市公司也明显受益。

  以三氯甲烷为例,由于国外生产商把我国作为倾销重点,严重冲击了国内三氯甲烷产业的正常发展。为此,商务部决定,自2004年11月30日起,对原产于欧盟、韩国、美国、印度的进口三氯甲烷征收32%~96%反倾销税,期限为5年。反倾销税以来,国内三氯甲烷市场一改往日低迷不振、产销乏力的局面,价格从远远低于成本线的3000多元/吨逐渐回升,相关个股的走势也出现了量增价升的局面,后期行情也有望持续活跃。

  二、外资风起云涌

  由于化工产品国际化趋势十分明显,跨国公司纷纷与我国企业展开国际合作,为二级市场提供丰富炒做题材。由德国巴斯夫、美国亨斯迈、上海华谊、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石化上海高桥石油化工公司等共同投资的世界级聚氨酯一体化装置,已经在上海化学工业园区破土动工。这是世界化工领域中德美三国业内领先企业的首度携手,而一体化装置的破土动工也将拉开建设世界最大规模聚氨酯生产基地的序幕。

  同时,在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的背景下,不少国际巨头纷纷把研发中心转移到中国,将有力提升我国化工行业的总体技术水平。如全球最大的特种化工企业——德固赛已经将其总投资达到1000万欧元的研发中心落户中国,该研发中心包括最先进的实验室、销售设施、应用技术研究室等,是其全球所有研发中心中最为多样化的一个,而外资合作往往是证券市场当中最有力的炒做题材之一,将有效提升化工板块的市场号召力。

  三、社保巨资介入

  根据我们对半年报的最新统计显示 ,社保基金在化工行业共投入资金16184.12万元,重点建仓对象为山东海化(资讯 行情 论坛)、鲁西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G龙盛、柳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六国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新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美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美丰(资讯 行情 论坛)等10只个股,平均每只个股建仓1618.41万元,将成为化工板块后市启动的契机所在。如六国化工是国内最大的磷酸二铵生产企业之一,目前年产能在40万吨,而下半年60万吨项目完成后,公司二铵产能将达到100万吨/年。公司具有较为明显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同时,公司了取得储量不低于4000万吨的磷矿资源采矿权,并成功实现向上游磷矿资源延伸,成为磷复肥公司中独一无二的同时拥有酸肥结合和矿肥结合两大优势的企业。在这种情况下,社保仓位增至649.55万股,总市值为3955.77万元,中期底部已经确立。

  而四川美丰2005年半年报每股收益高达0.554元,每股净资产4.18元,净资产收益率13.26%,也成为社保基金的重点持有对象。目前社保基金的仓位为1320.64万元,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也进入了其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由于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旗下的华川石油是四川美丰第一大股东,从而使公司获得了稳定的天然气源,因此03年的开工率远远高于同类企业,社保基金的仓位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从操作上看,目前部分社保建仓的化工股已经下降到5日、10日均线附近,投资者可以借此机会逢低建仓。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