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广东甘化(000576):加速上升 新能源黑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7:02 前沿投顾

广东甘化(000576):加速上升新能源黑马

  原油价格近日冲破每桶67美元大关,专家预言油价可能会见100美元/桶,寻找汽油替代品已逼在眉睫。我国今年已在安徽、吉林等9省强制使用乙醇汽油,9省境内加油站一律禁止销售普通汽油,预计今年我国将消耗1200万吨燃料乙醇汽油,占汽油消耗总量的四分之一,其中有120万吨是乙醇。乙醇与汽油混合制造汽油醇作汽车燃料,可解决能源再生和环保两大关键性问题,是涉及国家战略布署的新型能源。乙醇(俗称酒精)由甘蔗、玉米等糖性作物发酵而成,成本以甘蔗最低,甘蔗可在坡地种植,不占用耕地,每吨乙醇生产成本不超过300
0元,90#汽油每吨售价现为4500元,但以玉米为生产原料的乙醇成本则还高于汽油本身,可见“甘蔗汽油”最具发展潜力。

  推广使用乙醇汽油是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有利于改善大气环境、缓解石油资源短缺、促进农业发展,对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经过3年试点,我国推广使用汽油醇计划已获得初步成功,现有9个省使用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替代燃油已成趋势。其实,酒精作为汽车燃料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了,南美产糖,酒精来源丰富,巴西的汽车几年前从总统到平民就使用酒精与汽油相混合的酒精汽油,使用酒精汽油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了实惠,燃料酒精的价格比汽油便宜45%。我国于2001年4月2日,《变性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公布;同年4月8日,原国家计委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总局宣布我国将全面推广使用汽油醇,并计划于2005年在9个试点省基本实现车用汽油醇替代其他汽油。相关人士表示,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的拥有量在飞速发展,汽车数量在增加,必然导致汽油消耗量增大,我国汽油使用量约为5000万吨,按燃料酒精与汽油10%掺混,我国燃料酒精市场容量至少500万吨,我国燃料酒精的需求量将很惊人。

  解决“油荒”的最佳办法是找到替代品,我国虽然已掌握煤转化为汽油的技术,但煤也是不可再生资源,而且也一样闹“煤荒”,因此用甘蔗可再生性糖料资源作为原料生产酒精,成为汽油的替代品是大势所趋,且还提高了农民收入,可谓一举多得。生产酒精最具成本优势的甘蔗,平均每2.7吨木薯产1吨酒精,目前甘蔗酒精每吨乙醇生产成本不超过3000元。我国的甘蔗资源集中分布在广东和广西两省,属于亚热带气候的广东湛江地区是全国甘蔗主产地,而广东甘化(资讯 行情 论坛)正(000576)正好地处广东并且有几十年提取酒精经验,而原料上也有积具优势,公司将成为酒精汽油的最大受惠者之一,而且随着大量甘蔗被用来提取酒精,届时糖价也会上涨,对主产蔗糖和酒精的糖业的公司来说,商机也十分惊人。

  在二级市场上,该股自7月18日见低以来一直是震荡盘升,昨日该股大阳扫三阴,今日该股跳空高开高走封涨停,图表上留下突破缺口,该股已呈加速上扬态势,建议投资者关注。(前沿投顾)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