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彭蕴亮专栏 > 正文
 

政策面劲吹涨停旋风 重组预期提供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9:26 上海证券

  日前管理层公布了对亏损公司、破净公司、重组公司、ST公司疑难公司的全面股改指引,对重组板块后期走势构成实质性利好。在这种情况下,重组板块异军突起,其中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拉出15个涨停板,带动华润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华盛达(资讯 行情 论坛)、金瑞矿业(资讯 行情 论坛)、康达尔(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全线涨停。重组板块还有机会吗?投资者应如何操作?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一、政策利好渐行渐进

  近期管理层公布了对亏损公司、破净公司、重组公司、ST公司疑难公司的全面股改指引,对重组板块后期走势构成实质性利好,为其启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是对于破净公司,优先考虑回购、认沽权证等方式;二是ST、亏损、绩差公司,可以以重组作为对价,重组之后,非流通股直接获得流通权,不再设定限售期;三是对于大股东占用资金的公司,可以采取以股抵债,回购等方法;四是非流通股权存在瑕疵,如质押冻结的公司,只要保证对价部分股权无瑕疵即可;五是流通股股东分散的公司,要积极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六是部分非流通股东失踪的公司,可采取先由战略股东代为支付的方式;七是欲借股改建立管理层激励机制的公司,要将激励机制与评价、考核、约束机制同时建立。

  在这一系列政策利好的推动下,重组类上市公司股改的障碍已经基本被全部扫清,相关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上扬。如ST丰华连续拉出15个涨停板,从1.91元连续上涨到4.23元,累计涨幅高达121.47%,显示出重组板块的强大魅力。

  二、重组预期提供机会

  与此向对应的是,一些公司通过实质性重组切实提升了业绩水平,市场的参与热情大大提高,为其后期行情埋下了伏笔。如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A在今年上半年盈利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70%左右,每股收益达到了0.22元(扣除后为0.13元),口径计算公司全年盈利,应该能达到0.26元左右的水平(扣除后)。在业绩大幅增长的作用下,公司股价也走出了明显的上涨行情,创出年内新高。

  公司的重组前景已经基本明朗,即德隆及关联企业持有湘火炬26327.95万股权被拍卖,拍卖价格10.2亿元,中标者潍柴动力。根据当初公司与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签署的协议,如果竞拍超过8亿元,回流湘火炬4.02亿元。此次竞拍价格超出8亿元,拍卖价款应当回流公司4.02亿元。竞拍资金的回流除抵消德隆借公司的30017万元和涉及德恒证券未计提的5000万元短期投资外,还剩余5000万元,可用于冲抵其他未计提完的坏账或将原有已计提的坏账转回。这样一来,公司资产彻底被夯实,公司商业信用得到恢复,财务费用会有所下降。此次事件标志着湘火炬已完全走出德隆系的阴影,公司基本面恢复良性态势。而在二级市场当中类似湘火炬这样的重组型公司还有很多,所产生的投资机会也是市场各方所关注的。

  三、重点关注两类个股

  对于重组板块后市机会的把握方面,投资者可以重点把握两类个股,一是具有产业整合概念的重组类公司,如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811)。公司近年来全方位的介入了银行、保险、证券等产业,从而具备了产业整合的潜力,后市机会较为丰富。首先,公司斥巨资参股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并成为其第三大股东,将从民生银行的股权分置改革的直接受益。同时,公司投资1.20亿元参股国内首家股份制寿险公司-新华人寿保险,占其总股本的8。024%,为新华人寿主要大股东之一,未来一旦成功上市会给东方集团带来巨额投资收益。从市场的层面看,该股兼具振兴东北、资产增值和低价超跌等多重题材于一身,在探明底部后就震荡上行,底部逐渐抬高,主力吸筹的迹象十分明显,可重点关注。

  二是尚处于历史底部的超跌类重组股。如欣龙控股(000955):公司是我国无纺工业的龙头企业和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无纺布的总产量居亚洲首位。无纺布同传统纺织品相比,具备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特征,是市场需求量较大的工业用纺织新型材料,近年发展势头十分迅猛。无纺布的使用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的渗透和新型材料,在建筑、医疗、环保、服装、航空航天等行业应用十分广泛,与相同用途的产品相比具有高附加值和高效益的竞争优势。更为重要的是,公司与海南欣安签订了《股权回购及股权置换协议》,持有安医疗75%的股份,为公司股价提供了想象空间,值得投资者适当关注。

  从操作上看,对于连续涨停的重组股如ST丰华等,由于已经放出近几年的天量,投资者不应追高,而应关注累计涨幅较小、尚处于底部区域的个股,才能取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