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渤海投资 > 正文
 

吉电股份(000875):新能源 联姻中电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7:08 渤海投资

吉电股份(000875):新能源联姻中电投

  

  渤海投资 周延

  国际油价已突破67美元!原油价格的屡创新高,对高能耗产业构成了巨大的打击,目前对国际油价还能涨多少的讨论已无任何意义,人们现在努力做的就是积极寻求新型替代能
源!我们前期反复强调的乙醇汽油龙头华润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涨停将场内目光齐聚乙醇汽油概念。只要把握住本轮热点轮动的实质,就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新能源概念将成为取代沪市本地股的大盘新航标!吉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875):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是由中央批准成立并直接管理的五家大型发电企业集团之一,通过控股吉电股份而积极推进吉林核电、风电建设,第二个力诺太阳即将浮出水面!

  亮点聚焦一、核电+风电 誓作清洁能源龙头

  随着吉林省国资委与中电投集团签署《关于吉林省能源交通总公司产权转让协议》,吉电股份由一家地方电力公司正式成为中央直属发电企业中电投集团一员!中电投集团是在国家电力体制改革过程中,由中央批准成立并直接管理的五家大型发电企业集团之一,是经国务院同意进行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的试点单位,可谓是电力行业的“国家队”。虽然根据转让协议,中电投暂无对公司主营业务进行改变或重大调整的具体计划,也暂无对本公司实施重大资产、负债重组或进行处置的计划,但是,未来国资委和证监会批准等相关手续办理完毕后,对其后续资产注入仍然报有预期,今后吉电股份必然会位居中电投在东北地区的桥头堡的战略地位。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电投总经理王炳华已明确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吉林省能源交通总公司的作用,积极推进吉林核电建设,推动其他电力项目的开发建设,集团公司在未来几年内将在吉林投资建设核电、风电,并有意向参与油母页岩的开发与利用!核电、风电以及油母页岩都是国家大力倡导的新型清洁能源,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根本,无论集团公司将哪一个项目注入上市公司,都将会引发吉电股份二级市场股价的革命性飞跃!

  亮点聚焦二、联姻中电投,两项目新增税后利润6400万元

  其实早在今年3月份,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吉电股份尚未联姻之时,双方就开始携手在吉林省白山市、通化市投资两热电项目。此次投资有利于扩大吉电股份电力主业的生产规模,增加其在吉林省电力市场中的份额,增强盈利能力、提高资产质量。两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吉电股份全资、参股总装机容量将从85.6万千瓦增至185.6万千瓦,每年新增税后利润共计6400万元!

  亮点聚焦三、核销帐目每股收益增加0.22元

  吉电股份近日公告称,吉林省地方电力销售公司历史上赊欠公司的14078.5万元电费将由吉林省国资委在松江河发电厂的部分债权偿付。此次债权投资将通过银行委贷方式进行,利息按五年期同期贷款利率上浮10%计算,按季计息。值得一提的是,松江河发电厂未来公司化改制后,吉电股份还将拥有该项目流域的30%开发权,这将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吉电股份2004年年报显示,截至2004年年底,公司应收账款2.59亿元中账龄3年以上的就是这笔14708.5万元的陈欠电费,按照公司目前63000万的总股本计算,此次亿元陈欠回归,公司的每股收益将增加0.22元,而公司去年的每股收益才0.12元,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也仅0.02元,0.22元的收益无疑让市场对该股的未来上涨幅度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吉电股份目前仅3元多,与已经翻番的力诺太阳极为相似,其极有可能借助国际油价上涨的契机,走出力诺太阳当年连续涨停的黑马狂奔行情!从走势上来看,该股长期跌破净资产,近期,一直呈现蓄势调整的形态,大型双底形态构筑完毕。股价突破多条均线后,上涨空间已被完全打开。后市有望产生强劲突破行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