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彭蕴亮专栏 > 正文
 

汽车板块:护盘中坚力量 调整后仍有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0:24 上海证券交易所

  上海证券 彭蕴亮

  近期大盘出现回调,汽车板块表现十分坚挺。成为护盘的中坚力量。汽车板块后市还有机会吗?投资者应如何操作呢?

  一、外资吹皱一池春水

  日前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显示,以福特汽车为代表的外资正在大举增持汽车板块,为其后市走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江铃汽车公告称,2005年8月2日、8月3日、8月5日,福特汽车在深交所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共计取得江铃汽车B股(江铃B(资讯 行情 论坛))321400股,占江铃汽车总股本的0.04%,使得截至2005年8月5日福特汽车持有、控制的江铃汽车的股份总数达到25896.42万股,占江铃汽车总股本的30%。三次增持的价格区间分别为2.99至3.068港元、3.07至3.15港元、3.14港元。虽然外资增持的是B股,但其收购举动大大刺激了市场信心,成为汽车股走强的关键所在。

  历史经验证明,外资合作和并购向来是推动股价上扬的“兴奋剂”。而随着国外巨头纷纷抢滩中国市场,汽车板块外资题材十分丰富。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新签约成立中外合资企业35家,其中汽车整车企业7家,零部件企业21家,涉及汽车技术、贸易、钢材、金融及汽车用品等领域的合资企业7家,总投资额38.99亿美元,更多的外资题材将为二级市场提供丰富的机会。

  二、行业拐点提供契机

  最新统计表明,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81.52万辆和279.24万辆,同比增长5.15%和9.35%,行业拐点将带动汽车板块反复活跃。数据显示,乘用车(包括轿车、微型客车以及不超过9座的轻型客车)产销量为185.17万辆和184.30万辆,同比增长3.28%和10.55%,商用车(包括载货汽车和9座以上的客车)产销量为96.34万辆和94.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94%和7.09%。

  我们注意到,产量大幅度上升的都是15万元以下的轿车,自主品牌产品市场占有率节节上升,特别是排气量1.0升及以下的经济型轿车产销突飞猛进,成为车市最大的亮点。而6月份乘用车产销分别比上月增长20.61%和18.30%,同比分别增长20.90%和48.66%的数据,则显示出私人购买轿车的发展势头仍然十分强劲。在行业拐点到来的背景下,汽车板块的中期行情值得期待。

  三、后市机会在于何方

  由于近期大盘出现回调,投资者应如何把握汽车股的投资机会呢?我们认为,有两大品种值得关注:一是具有业绩预增题材的个股。由于行业正处于底部,业绩预增个股往往能抢得行情先机,成为后市的龙头品种。如宇通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6)获得所得税补贴2016万元已被有关部门批准,由于该补贴收入将在上半年入账,2005年公司中报净利润将增长50%以上。同时,上半年大中客车增长趋势良好,出口也实现了规模化突破并将在上半年体现效益,预计上半年每股收益将达到0.20元以上,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公司近期大宗采购定单情况良好。国家机关、军队等部门的大宗采购定单情况比去年同期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公路客运用户订购数量保持稳定增长,公司全年大中客销量将增长18%以上,是很好抗中期投资目标。

  二是严重超跌的低价品种,如金杯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609):公司在轻型货、客车市场的占有率为国内第一。随着东北增值税改革的不断展开,公司有望享有购买设备进项税额允许抵扣的优惠政策,对公司业绩形成实质性的利好。公司与大宇的资产重组已尘埃落定,这是今年我国汽车行业最令人瞩目的中外联手跨地区产业重组行动。该股的底部构造已比较清晰,仅仅1.79元的股价使之具有较大的价格优势。我们认为该股大幅缩水的市值更令大资金运作自如,短线应有一定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盘调整过后,短线有消化获利盘的要求,投资者最好不宜追高,而应在下跌当中寻求中线投资机会,最好在中期均线附近进行建仓,方为比较稳健的策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