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投资评级简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8:37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龙跃)

  久联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产品需求稳步增长

  长江证券肖变英初步预计,2005年久联发展的业绩为0.32元/股,考虑到中小板股改先行的趋势,股价还有上涨空间,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肖表示,公司地处山地面积占总面积61.7%的贵州,在西部大开发后,贵州充分利用省内煤多、磷多、水多的优势,建设高速路、铁路、水电、煤矿和磷矿。由于贵州山多,因此贵州的开发对炸药有大量的需求,而我国炸药产销地方保护主义严重,因此以久联为主的营销公司占据了贵州90%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久联占据约70%的贵州市场份额。从贵州的2010年长远规划看,贵州的炸药需求会保持年均10%以上的增长。公司在占据省内市场后,还会不断开发省外市场。此外,在今年6月1日国家规定的民爆产品价格上调15%之后,公司的产品也上调了15%左右,因此在下半年,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润会有提升。

  安琪酵母(资讯 行情 论坛)明年有望减轻成本压力

  国信证券许彪、毛长青继续维持对安琪酵母2005年每股收益0.45元和2006年每股收益0.56元的盈利预测,并维持“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国信证券表示,2005年上半年,公司投资的安琪酵母(伊犁)有限公司和安琪酵母(睢县)有限公司相继投产,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截止到目前,公司产能已经达到3.9万吨,预计2006年产能将达到4.5万吨。2005年1-6月实现酵母销量13308吨(折干),同比增长23.92%;预计全年销量将接近31000吨,比去年增长29.2%。

  国信证券指出,上半年,公司主要原材料糖蜜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加之运输、水电气及其它辅料价格上涨,对公司生产成本构成了较大的压力,导致公司酵母系列产品毛利率由39.75%下降到32.16%。但是由于甘蔗价格的上涨调动了农民发展甘蔗生产的积极性,政策倾斜和企业扶持对甘蔗生产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2005年广西甘蔗种植面积预计比上年增长4.2%,国际上甘蔗种植面积也比去年有所增加,今年全球气候也基本属于正常年份,预计05/06榨季甘蔗的产量比去年有较大增长,糖蜜价格虽然仍在高位运行,但将比今年有所下降,公司生产成本压力将有所减轻。

  高档白酒投资吸引力增强

  光大证券王云维持对高档白酒板块“向好”的投资评级,并继续维持对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优势-1”的投资评级。日前贵州茅台、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泸州老窖(资讯 行情 论坛)和全兴大曲四大品牌获准使用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标志。王云表示,纯粮固态发酵标志的认证,对于消费者区分粮食酒和酒精酒将非常有利,会进一步凸现采用纯粮酿造的高档白酒的差异化,有助于该类白酒的销量上升。在通过认证的五大品牌中,贵州茅台、五粮液和剑南春是高档白酒的三大代表企业,这将进一步增强高档白酒的投资吸引力。另外,前期高档白酒的潜在有利因素,包括消费税减免、内外资所得税并轨等,依然继续存在。与此同时,在股权分置改革中,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也更具条件支付更高的对价。

  威孚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价值存在低估

  天相投资施海仙认为,威孚高科作为国内燃油喷射系统的龙头企业,与国际龙头博世合作后,综合竞争力得以增强。公司股价在前期大幅回落后,投资价值凸现。预计公司2005年、2006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8元、0.62元,动态市盈率为14倍、11倍。对于一个能持续保持增长的行业龙头企业,价值存在低估,重申“推荐”评级。

  关于今年公司的利润构成,施海仙指出,预计升值将增加2005年利润约1000万元;威孚DS全年将为威孚高科贡献每股收益0.157元;博世DS运行符合预期,2005年将拖累公司业绩增长,但2007年后利润有望大增;威孚力达尾气净化器盈利好于预期,上半年利润总额达1200万元,同比增长158%,预计全年为公司贡献每股收益0.033元;中联电子盈利状况将比预期的要差,预计全年为威孚贡献净利润4334万元,折合每股收益0.076元,同比下降40%。施海仙还表示,公司本部由于放弃了电控欧III喷射系统市场,发展受限,但根据欧洲发达国家经验,原有的欧II产品至少有8-10年生命期。公司2008年后的业绩增长将主要依靠博世DS的投资收益贡献、威孚力达催化净化器的快速增长、为博世DS配套的零配件制作三大块。但施海仙也指出,公司非流通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仅为30%,估计股权分置改革对价比例不会高。

  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受益于行业景气提升

  招商证券胡鸿轲给予中化国际“谨慎推荐—A”的投资评级。胡表示,2005年,随着上海塞科、南京扬巴、广东中海壳牌等重大化项目投产,中国中高端液体化工品运输行业进入景气周期,至2007年,中高端液体化工品运输市场需求的是60艘船舶,市场供给约为48艘,供不应求为该领域的龙头企业带来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胡指出,公司在中高端液体化学 品运输领域具有明显竞争优势:公司与世界最优秀的专业物流商StoltN i e l s o n 成立合资公司,并获得中国内河化学品运输业务五张牌照中的第一张;此外,公司2年前已经预见到中高端液体化工品运输行业将在2005进入景气周期,提前预订、购买了大量运输船舶,目前拥有15艘船舶,而其主要竞争对手总共也只有15艘船舶。至2007年公司将拥有23艘船舶。

  金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明年业绩重返上升通道

  国泰君安证券张伟文维持对金鹰股份“谨慎增持”的评级。张表示,公司的亚麻业务处于扩张期,多个亚麻原料和纺纱项目将于2006、2007年投产,届时公司打成麻和亚麻纱的产能将扩大1.1倍和1.6倍,原料自给率将提高到50%以上。预计未来三年公司亚麻业务收入的年均增长率在20%以上。此 外,下半年贸易形势的明朗化和出口市场的拓展将使公司纺机业务逐渐回稳。张指出,虽然台风影响使公司下半年业绩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但对公司2006、2007年的业绩预期仍较乐观。张同时指出,公司的风险因素在于贸易制裁和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将逐步显现。

  爱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