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国际油价屡创新高 对个股影响各不相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4:42 证券时报

  (怀新投资 黄晓宇)

  近期,国际油价屡创新高,本周五,国际期货石油突破了66美元大关。虽然油价的飑升含有投机者炒作的泡沫,但供需的紧张将是油价长期高企的内在因素。我国对成品油的价格调整一直滞后于国际油价的变化。油价的持续上升,意味着今年已经上调了数次的成品油价格仍然有提价的压力。

  石油高烧,对于目前正处于复苏阶段的A 股市场各板块之间和个股之间也带来了不同影响。在整个产业链中的地位和成本转嫁能力成为影响行业和企业经营效益的重要因素。油价的上涨,石油开采业最受益,一些燃油消耗量较大和运输企业受到冲击最为直接,以天然石油及其初级原料为主要生产原料的加工业和制造业企业受到较大冲击,以原油初级产品为主要原料的塑料制品、化纤制造和橡胶制品等行业生产成本普遍上涨,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

  高油价总体而言不利于经济的整体运行,但石油行业的高度景气也给在产业链中居于上游、成本转嫁能力强的企业带来了发展良机。说到石油涨价和供不应求,大家都更关注用油行业或者相关的原料行业。事实上,石油的供不应求,也给石油勘探开采板块及相关的服务产业带来活力。在石油长期高企的背景下,投资者可以关注以下个股。

  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中国石化是本轮行情运行至今最抢眼的大盘指标股,该股的走强是撬动此次反弹行情的重要支点。作为石化行业的龙头股,公司业绩优良,成长性好,2004年每股收益0.372元,2005年第一季度0.104元,公司目前动态市盈率10倍左右,仍然较低。近期国际油价屡创新高,国内多次提高成品油价格,这都预示着公司2005年的业绩增长可能会超出预期。而近年推行的石化系统的整合和重组也将支撑公司进一步向好发展。该股的非流通股占总股本的77.42%,意味国有股股东可以在损失很小的持股比例的同时,对流通股股东形成比较高额的对价补偿。

  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866):股本35000万的扬子石化只能算石化股中的小盘股。但却是中石化下属最主要的优质资产。该股2005年第一季度每股收益达到了0.563元,目前市盈率远低于中国石化。油价上涨使处于原油加工上游的石化企业基本可以通过提高石油产品价格,把因原油上涨而增加的成本转嫁给下游企业。因此仍然可以整体受益油价高企。

  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600583):公司是我国海洋石油工程行业的核心企业, 业绩稳健增长,是机构长期锁仓的对象之一。我国近年石油储量接替准备不足,陆上老油田处于稳产临界状态或开始进入总体递减阶段,而海上石油开采持续发展。公司的市场份额极高,能源需求的持续增长给其带来了充足的项目储备和相当的盈利前景,给公司主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正是海油工程提高主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核心所在。

  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6):石油涨价不利于耗航空、公路等交通运输业,但却有利于运油的航运企业。中海发展收入主要来自油品运输和以煤炭为主的干散货物运输。石油运输是中海发展的支柱业务。2005年上半年,国内原油需求旺盛,内贸原油、成品油货源充足,该公司半年完成油运周转量358.2亿吨海里,同比增长35.7%;实现运输收入23.46亿元,同比增长28.8%。净利润比同期增长了近8成。但航运业整体景气的调整有可能会影响公司未来的成长性。

  江钻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852):中国石化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在石油钻头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市场占有率长期维持在60%以上。其主导产品牙轮钻头是我国石油行业各油田钻井作业的重要工程,近两年来,伴随着国际石油价格的暴涨,推动了我国石油行业的景气度,各石油勘探企业纷纷加大了对石油的勘探投资,而牙轮钻头等石油钻头又是易耗品,不能重复使用,因此,国内石油勘探投资力度的加大,直接提升了江钻股份的产品销售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