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锌业股份(000751):资源黑马 疯狂抢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20:10 辽宁证券

锌业股份(000751):资源黑马疯狂抢筹

  辽宁证券

  自国务院将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改造上升为国策之后,东北这块沃土改革的脚步越迈越大。由于历史形成的各种原因,东北地区的工业发展受到了设备老化以及资源缺乏等多因素的限制,可以这么说,谁掌握了稀缺的资源,谁就能开启东北财富的大门。因此作为东北仅有的两家资源类上市公司之一,锌业股份肩负着重振东北虎雄风的重任,未来孕育着巨大的
升值潜力和投资价值。

  1、资源垄断优势明显

  锌业股份是世界第三、亚洲第一大的锌冶炼企业,具有十分明显的资源垄断优势。公司的主要产品锌锭销往国外,其中“葫锌”牌锌锭在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是出口免检产品,硫酸经国家质量奖审定委员会认定为国家金质奖产品。公司的铟产量占全球需求量的9%,而铟是液晶显示屏的重要原料,受益于电脑、电视、手机等需求的增长。而且,公司毗临具有通关资格的葫芦岛港,出口产品可以直接在当地报关,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具有十分明显的资源和地域优势。

  2、提高产品科技含量

  去年以来,公司通过生产技术攻关等活动,不断向工艺和设备极限挑战,实现产量、定额、成本和加工费等指标的新突破:主产品精锌完成21.2 万吨,同比提高2000 吨,创历史最好水平;硫酸完成41.1 万吨;发电量达到1.58 亿千瓦时,同比提高8.06%;蒸锌直产率完成84.08%,精锌回收率完成99.33%,均创历史最好水平。日前公司的“铅锌密闭鼓风炉环保治理技术改造项目”已通过了国务院的正式批准,下半年,公司将着手该项目的开发与建议,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在已经做大规模的前提下将整体实力做强,最终达到产品升级、扩大产品的盈利空间的目的。

  3、原材料供给充足

  由于公司的主要原材料锌精矿属卖方市场,因此公司将募集资金的一部分买断了甘肃建新实业有限公司2001年至2008年的锌精矿供货权,这样一来不仅可以解决主要生产原料锌精矿的紧缺问题,而且将从根本上排除了国际市场原料价格波动的影响。因此,在国际有色金属市场并没有出现明显好转的前提下,公司已具备潜在的升值条件。

  目前东北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共有两家,吉恩镍业股价高达10元,是锌业股份的两倍还多,在如此巨大的比价效应下,锌业股份后市有着强烈的价值回归要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